[靈修默想] 9月17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三12~14 週四

腓三12~14

3: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3:14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淺釋

「得著基督」意思是進深對基督的認識和與基督聯合,是持續不斷的歷程。「完全」地「得著基督」,是神給竭力追求得著基督的人的「獎賞」。保羅的信主和被召經歷,是被基督的大能與慈愛捉住、降服,這是他「竭力追求」「得著基督」的原因與動力。保羅知道自己在「得著基督」未到完全的地步,他先以競技場中賽跑為比喻,向腓立比的肢體說明自己要為「得著基督」全力以赴。對於跑步比賽的參賽者,如果想著過去曾跑過的路,便不能專心比賽,影響成績。保羅說「忘記背後」的意思,是不容許自己的過去阻礙他對「得著基督」的追求。「標竿」是指箭靶的紅心,是箭手射箭時的惟一專注。保羅說「向著標竿直跑」說明「得著基督」是他人生的惟一目標。

默想/祈禱

甚麼是我們當下人生的目標?甚麼是我們追求「得著基督」的阻礙?讓我們透過保羅對自己的述志,感受他追求「得著基督」的動力,並求上主幫助我們向主降服。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祢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使我們得著在永世與祢同行的確據。求祢保守我們不要墮進情慾的陷阱,去追逐虛妄的事,以致被世界的價值主導我們生命的抉擇。求祢幫助我們專心一意在信仰的賽道上奔馳,靠著祢勝過世界的試探,更深地經歷祢、認識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