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0日, 2020

福音書:太十三1~9;18~23(和修版) 週日

太十三1~9;18~23(和修版)

13:1 就在那天,耶穌從房子裏出來,坐在海邊。
13:2 有一大群人到他那裏聚集,他只好上船坐下,眾人都站在岸上。
13:3 他用比喻對他們講了許多話。他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13:4 他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把它們吃掉了。
13:5 有的落在土淺的石頭地上,因為土不深,很快就長出苗來,
13:6 太陽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13:7 有的落在荊棘裏,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
13:8 又有的落在好土裏,就結出果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13:9 有耳的,就應當聽!」
13:18 「所以,你們要聽這撒種的比喻。
13:19 凡聽見天國的道而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裏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
13:20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
13:21 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一旦為道遭受患難或迫害,立刻就跌倒。
13:22 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憂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結不出果實。
13:23 撒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明白了,後來結了果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淺釋

馬太福音十三章一連記敘了幾個有關天國福音的比喻,耶穌常以人們熟悉的生活處境故事來幫助人認識天國的真理。在1~9節,耶穌首先說了這個「撒種的比喻」來教訓人應如何聆聽天國的道理(9節)。依照當時務農的習慣,農夫會先把種子撒落地上,然後再犁入地下。但種子撒落在不同的地方,將得到四個截然不同的結果。一、種子應撒在泥土裏才有望萌芽,這正如人聽了的道要牢記在心、反覆思想才能明白;撒在路旁而被鳥吃掉的種子反映人聽了道不明白當中的道理,很容易讓那惡者從他心田裏奪去了(19節)。二、落在石頭上無法扎根的種子反映心裏剛硬的人,雖然欣然領受,然而在內心深處卻未曾讓道理扎根,完全經不起試煉(21節)。三、撒在荊棘裏的種子長出來的苗被荊棘捆住,不能真正成長結果,反映人明白了天國的道理卻仍然讓俗務纏身和依戀世上的錢財以至生命不能結果(22節)。四、撒在好土裏的種子反映人聽見且明白了天國的道理,道在心裏成長,於是從聽道者成為廣傳天國道理的人(23節)。

默想/祈禱

你認為自己是哪一種土壤呢?在每個主日崇拜中,牧者都以神的話語教導我們。你近日在崇拜中有什麼領受?請細心回顧,那些崇拜中的領受、感動、感想,能否內化於生命中,成為祢的信念或實踐呢?

禱文

祢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我們的生命都因祢而豐盛,爲此我們感謝讚美祢!主啊,在這資訊發達,衆說紛紜的世代中,我們往往追逐嶄新的學說和思維卻漠視了祢的教導。我們有時對聖經的真理不求甚解,斷章取義又或選擇性的跟從,以至誤入歧途也懵然不知。主啊,求祢原諒我們的傲慢和愚昧!求祢指教我們從今以後專心一意的學習祢的教導,聆聽祢的勸誡,以至我們有從祢而來的能力和智慧在世上活出基督徒應有的生命樣式,在世上抗衡歪謬,爲祢作鹽作光,願祢的名被尊崇,願祢的旨意成全。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