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1日, 2020

舊約經卷:出十四1~4 週一

出十四1~4

14: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4:2 「你吩咐以色列人轉回,安營在比‧哈希錄前,密奪和海的中間,對著巴力‧洗分,靠近海邊安營。
14:3 法老必說:『以色列人在地中繞迷了,曠野把他們困住了。』
14:4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於是以色列人這樣行了。

淺釋

神降下了第十災以後,法老終於答應讓摩西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經歷了可怕的第十災,痛失一切「頭生的」人與牲畜,埃及人都非常害怕,於是按以色列民的要求交出金器、銀器和衣裳,也催促以色列民盡快離開。神就以日間的雲柱和夜間的火柱,引導以色列民浩浩蕩蕩出發,離開埃及。走了沒多久,或許是數天,神卻曉諭摩西,要以色列民「轉回」而不是繼續前進。「轉回」即「返回」之意,暗示以色列民可能剛剛離開埃及,或者已在邊界附近,現在要返回到埃及某處海邊安營。安營的地點是甚麼地方,現在已無從確定。「海」可能是一個大湖,而並非真正的海洋。神告訴摩西,祂預期法老必會派追兵前來。有學者指出,當法老以為以色列民在曠野中迷路,因而武斷神已不再跟以色列民同在,所以認定這是「翻盤」的好機會。摩西應該熟悉當地的地理環境,知道這樣「轉回」到一個無路可逃的海邊安營,相當凶險。神沒有說出祂的具體計劃,但卻指出祂要在法老和埃及全軍身上得榮耀。也就是說,神要讓以色列民看到祂的榮耀,認識祂的分量和重要性。

默想/祈禱

神帶領以色列民走上一條曲折、甚至看似凶險的道路,這卻成為以色列民歷世歷代傳頌的偉大經歷。我們的人生正朝向甚麼方向進發?神向我們發出甚麼「轉回」的要求呢?請檢視你此刻的處境,神在哪些你看來是「轉回」的處境中,向你有何邀請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對我們的呼召,讓我們能成為祢國度的子民,並踏上精彩的屬靈旅程。在這個屬靈旅程中,祢有時會引導我們離開人生的安舒區,有時又會帶領我們走曲折的道路,有時甚至要我們走進險惡的死蔭幽谷中,為的是讓我們認識祢的威榮。父啊!多少次我們因為缺乏信心而裹足不前?多少次我們因為恐懼而向祢發出怨言?父啊!我們這樣向祢犯罪,得罪了祢。求祢寬恕我們,求祢不要嫌棄我們的軟弱與無知。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緊緊跟隨祢的指引,以致我們得以經歷祢的豐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