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2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三10~17 週二

太十三10~17

13:10 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
13:11 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
13:12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13:13 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
13:14 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13:15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13:16 「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
13:17 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淺釋

在耶穌向群眾講撒種的比喻後,門徒進前問耶穌為何以比喻作教導,而耶穌先解釋天國的奧祕只叫門徒知道。「天國的奧祕」所指的是關於天國的福音真理和教導。原文「只叫你們知道」是被動式,可見門徒之所以能明白耶穌的教導,並體會福音的真實,皆出於神對門徒的啟示。但耶穌接著提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及「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就是指群眾能否明白福音的關鍵,是在乎他們對耶穌的教導是有所回應還是無動於衷。換言之,凡因著耶穌的教導而願意回轉跟隨耶穌的人,他們會對福音真理的認識越發加深,也越發被福音轉化生命,因而得著救恩。相反,那些拒絕福音的人,他們只會越發無視福音的教導,最終失落救恩。接著耶穌回答,自己之所以使用比喻,正因為群眾看不見、聽不明白。呼應以賽亞書六章9至10節的內容,群眾聽不明比喻,反映群眾不明白福音是因為他們本來就拒絕福音。因為他們沒有將焦點放回福音對他們生命的呼召上,越向他們傳福音,只會令他們對福音變得更加麻木。相反,門徒因為願意跟隨耶穌並接受教導,使他們得著福音之餘,也得著許多先知和義人所渴望得著的機遇,就是能親身參與耶穌的傳道工作,以第一身的方式見證神的福音,相當有福。

默想/祈禱

不論信主年日多少,我們也必須常常警惕:自己有否對神的話語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我們又是否願意被福音轉化自己的生命?當潮流文化強調人只按個人喜好作抉擇時,求上主幫助我們以謙卑的心聆聽神的教導,以聖經的真理作為行事為人的準則,使我們能經歷福音改變我們生命的大能。

禱文

鑒察人心的上主,祢曉得我們的心思、知道我們生命真實的光景。縱然世情變幻莫測,我們祈求真理的聖靈保守我們使我們常存謙卑的心,不會對祢的話語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反而能積極活出聖經的教導,讓福音的大能轉化我們的生命,好讓我們能在這世代中為基督作見證,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