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3日, 2020

詩篇:詩四五6~9(和修版) 週三

詩四五6~9(和修版)

45:6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國度的權杖是正直的權杖。
45:7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45:8 你的衣服散發沒藥、沉香、肉桂的香氣,象牙宮中絲弦樂器的聲音使你歡喜。
45:9 你的妃嬪之中有列王的女兒,王后佩戴俄斐金飾站立在你右邊。

淺釋

詩篇45是君王結婚當日的歡慶之歌,詩中的「你」,是以色列一國之君。全詩分四個部分:第1節為引言,第2~9節為對新郎的讚美,第12~15節為對新娘的讚美,第16~17節為對新人的祝福。寶座與權杖展示出王正式的威儀和象徵。以「永永遠遠」來形容王的寶座,乃是誇張手法。然而,王是神的受膏者,就是神在地上治理國度的代表。王奉行神的話語來治理國度,追求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情,又使自己及國民遠離惡事。第8~9節描述王之婚禮的華麗,而這一切是源於神的賜福。王沒有因為權力、財富榮華、後宮妃嬪而遠離神,他仍活出與神受膏者相稱的身分。

默想/祈禱

王的身分和人脈關係令權力、財富、性的慾望容易得到滿足,卻是遠離神的試探。權力、財富、性的試探亦同樣可以發生於我們身上。請安靜在神的面前省察、祈禱,在聖靈的幫助下覺察自身所面對的誘惑及潛在的試探,又求神加力去跨越這些挑戰。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您供應我們生活的一切。我們不能倖免遇見試探和試煉,但祢若容許它們臨到我們的生命,求祢幫助我們,儆醒禱告,多省察己罪,敏感自己的軟弱及慾望,又帶領我們以祢的話語去勝過試探,不被權力、財富、性的慾望所綑綁。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