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5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五1~7(和修版) 週五

伯五1~7(和修版)

5:1 「你呼求吧,有誰回答你呢?聖者之中,你轉向哪一位呢?
5:2 憤怒害死愚妄人,嫉妒殺死愚蠢的人。
5:3 我曾見愚妄人扎下根,但我忽然詛咒他的住處。
5:4 他的兒女遠離穩妥之地,在城門口被欺壓,無人搭救。
5:5 他的莊稼被飢餓的人吃盡了,就是在荊棘裏的也搶去了;他的財寶被陷阱張口吞沒了。
5:6 因為禍患不是從塵土中出來,患難也不是從土地裏長出。
5:7 人生出來必遭遇患難,如同火花飛騰。

淺釋

以利法提出的反詰,要指出約伯其實沒有控訴的理由,雖然沉痛,但那不過是世人共有的經驗。而且,約伯要當心他的「愚妄」及「愚蠢」,因為他的苦惱帶來「憤怒」和「嫉妒」,那將成為他的網羅。第3節用「我」為主詞,並非表示以利法親自詛咒愚妄人,而是他加強辯論力度的手法。樹往下扎根便能穩固,但愚妄人卻必自招詛咒,就算他們一度看似亨通,最終卻連自己的家園也保護不了。第4節反映出,以色列人視家庭為一整體,像約伯那樣,他的兒女也不能逃避災難,家園不保更是大禍患。不但如此,他們在族群中孤立無援,他們的財富為種種原因而被侵吞掉。但以利法認為,這一切的發生並非無故,而是愚昧人咎由自取的。神必有公正的審判,「禍患」和「患難」都是神審判的工具,而不是隨機發生的。因此以利法認為約伯不必苦惱,他的際遇人早晚會遇上。

默想/祈禱

讀約伯記的時候,要切記作者放在約伯三友口中的言論,代表傳統信仰對人生的理解,那正是作者要挑戰的。以利法的言論有哪些地方顯得不近人情嗎?請與神談論:按你的認識,神是怎樣的神?你又是怎樣的信徒?

禱文

慈悲的天父,我們憑信承認:祢是生命的主宰,也是慈悲的天父。當我們在人生中遇到與這認信不盡協調的處境或際遇,我們的信便受到挑戰。祈求祢幫助,使我們辨清哪些是我們對祢正確的認識,哪些是我們要被修正的想法,好叫我們經過考驗之後,更知道祢是誰,也對祢更具備單純的信心。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