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1日

默想路得記:得二18~23 週四

2:18 她就把所拾取的帶進城去給婆婆看,又把她吃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
2:19 婆婆問她說:「你今日在哪裏拾取麥穗,在哪裏做工呢?願那顧恤你的得福。」路得就告訴婆婆說:「我今日在一個名叫波阿斯的人那裏做工。」
2:20 拿俄米對兒婦說:「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他不斷地恩待活人死人」。拿俄米又說:「那是我們本族的人,是一個至近的親屬。」
2:21 摩押女子路得說:「他對我說:『你要緊隨我的僕人拾取麥穗,直等他們收完了我的莊稼。』」
2:22 拿俄米對兒婦路得說:「女兒啊,你跟著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這才為好。」
2:23 於是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拾取麥穗,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路得仍與婆婆同住。

淺釋:

路得把一天的收穫及那剩下的烘麥帶回家,拿俄米立即明白到那是不尋常的祝福。「死人活人」所指的,固然是已死的三個男人和這兩個寡婦,拿俄米知道波阿斯是誰,他不但可以恩待路得和她自己,還可按照律法(參申廿五5~10)成為替她們贖回田產的近親;她的想法在第20節下已毫不隱瞞地表明。再者,路得帶回來的好消息不只是一天半天的保障,最少是整個收割的季節。作者不忘提醒讀者,到目前為止,雖然路得和拿俄米看似否極泰來,但路得那外邦女子的身分沒有因為她緊緊跟隨婆婆而被徹底改變,而拿俄米心中的盤算,其實正是要通過這個外邦女子來實現!故事的情節迅速發展,第23節交代了整個收割季節的終結,暗示兩個寡婦的前景再次變得沒有把握。

反省:

神的計劃豈不是常常出人意表的嗎?一個以色列人的律法規定,卻要由一個外邦女子所玉成。在你的生命中,神用了多少你意想不到的非基督徒來造就你?你又渴望他們也蒙神賜福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