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7日, 2020

福音書:太十三18~23(和修版) 週日

太十三18~23(和修版)

13:18 「所以,你們要聽這撒種的比喻。
13:19 凡聽見天國的道而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裏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
13:20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
13:21 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一旦為道遭受患難或迫害,立刻就跌倒。
13:22 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憂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結不出果實。
13:23 撒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明白了,後來結了果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淺釋

耶穌講解撒種的比喻,鄭重提出了「明白」一詞,「明白」不光是指頭腦上的了解,更包括順服和遵行。聽了天國的道之後若只停留在頭腦上的了解而沒有以順服和遵行來配合,仍然是一顆不明白的心。「撒在路旁」的比喻,說明天國的道若僅是頭腦上的知識,表明道從來沒有入心,這樣的人只是天國的門外漢。「撒在石頭上」的比喻,「石頭」寓意患難和迫害,表明天國的道並非一條坦途,面對那惡者的試探和攻擊,若不能用堅定的意志守住,就會「跌倒」,就是放棄和背叛。「撒在荊棘裏」的比喻,「荊棘」是擠住枝子和花朵成長的阻力,而世間的思慮和金錢的迷惑,則是人生命成長的障礙。可是,縱然有這許多的試探、攻擊和迷惑,人聽到天國的道理後,他若被道所激勵,以堅定的意志,不走回頭路的毅力,必定能突破這許多的障礙,結出生命豐盛的果實。「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結果,指超乎人力所及、極不尋常的豐盛,表明人若能順服並遵行天國的道,他們必定得蒙神大能的保守及賜福。

默想/祈禱

在「撒種的比喻」裏所描述的四種人中,哪一種最能夠描述你此刻的靈性生命?對耶穌的教導,你是抗拒、輕率、猶豫還是全心全意的遵從?請細心分辨你對神的道的反應,並向神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祢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是創造天地、信實不變的主宰。主啊,祢的福音臨到萬民,願人都悔改轉向祢。求祢看顧我們的城市,疫情雖然稍為放緩,但未完全消退,還有再度蔓延的風險。求主繼續保守所有為抗疫而努力的醫護人員、帶領研究人員盡早研發出疫苗徹底根治病毒,讓我們再次投入生活和事奉。然而,無論社會環境如何,祢仍然是我們的主,我們都是屬祢的子民。求你教導我們如何懷著盼望和喜樂面活,對即將要來的試煉,不至讓那惡者迷惑。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旨意成全。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