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4日, 2020

福音書:太十三31~33(和修版) 週日

太十三31~33(和修版)

13:31 他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
13:32 它原比所有的種子都小,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以致天上的飛鳥來在它的枝上築巢。」
13:33 他又對他們講另一個比喻:「天國好比麵酵,有婦人拿來放進三斗麵裏,直到全團都發起來。」

淺釋

耶穌繼續以「芥菜種」和「麵酵」兩個比喻教導關於天國的真理。芥菜的種子的尺寸只有1到3毫米,在耶穌的時代是為人所知的最小的種子。雖然微不足道,不被重視,但種在田裏卻能長成三公尺高的小樹,足以讓飛鳥在樹枝上築巢棲身。天國在起初的時候與芥菜種一樣微小得毫不起眼,正如耶穌正在講論天國真理也沒有多少人聽得明白或重視。但正如「撒種的比喻」提到,撒在好土裏的會長出一百、六十、四十倍來(23節)。真理在人心扎根後會發生廣泛的影響,傳到天下萬國。三斗麵團相等於今天的四十公升左右,全團發酵後可製成足以餵飽一百五十人的麵包,遠遠超出一個尋常百姓家裏的婦人能揉的數量。耶穌以此比喻天國,其寓意有三:一、麵團需要時間和努力才能發酵,天國也需要時間和努力才能廣傳;二、耶穌時代一個平常百姓家不會也不能造如此大量的糧食,耶穌正要此量來比喻天國取之不盡的豐盛和慷慨;三、婦人家裏這「三斗麵團」一旦發酵起來勢必無法隱藏,必定引來隔離鄰舍的注意。天國的啓示就如麵酵全團發起來一樣,廣傳天下時必叫世人注視。

默想/祈禱

耶穌和使徒當年如何從「零」開始拓展教會到今天無人不識的信仰?在你工作或讀書的地方是否仍然有未認識基督的人?你希望見到他們因認識基督而生命得到改變嗎?你願意成為促使天國在你公司或者學校擴展的福音使者嗎?此刻,請你思想這些同事或同學的面容,然後為到剛才所思想的在禱告裏向主耶穌細訴。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祢是神,是成為肉身的道,是世界的光,是我們的主。昔日祢來到世上宣講天國的真理,但世人不明白,不相信,還把祢釘在十字架上。但祢愛世人到底,定意以生命成作爲世人的贖罪祭,叫一切信祢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們因此而得着真正的生命。主啊,今天人與人相鬥、國與國相爭,疫情未除,政局不穩,經濟衰退,百姓都活在失望和不安之中。主啊,惟有祢才能給世人真正的平安!我們知道祢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歸向祢。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在動盪中靠着祢站穩,在試煉中堅持信仰,讓未認識祢的人看見從祢而來的盼望和喜樂。請差遣我們成爲祢的福音使者,在我們身處的城市宣揚祢的愛。感謝祢垂聽我們的祈求。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