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5日, 2020

舊約經卷:出十五19~21 週一

出十五19~21

15:19 法老的馬匹、車輛,和馬兵下到海中,耶和華使海水回流,淹沒他們;惟有以色列人在海中走乾地。
15:20 亞倫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手裏拿著鼓;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
15:21 米利暗應聲說: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淺釋

上文提到,摩西在「過紅海」後帶領以色列民以「海之詩篇」來一起讚美神。今天的經文就特別指出,米利暗也帶領著眾婦女唱和。21節記錄了她們唱和的內容,就是「海之詩篇」的第一節,只是把摩西所唱的「我要歌頌」,改成「你們要歌頌」,藉此邀請眾人加入讚美的行列。米利暗和眾婦女還一起拿著鈴鼓,一邊擊鼓,一邊跳舞,顯示她們全情投入的表現。拉比對這簡單的三節經文有不少的討論。經文形容米利暗是亞倫的姊姊,也即摩西的姊姊。有拉比認為,米利暗就是當年在尼羅河遠遠看著、守護著嬰孩摩西的那位姊姊。因著她的機靈,摩西的母親才能進到宮中替法老的女兒照顧嬰孩摩西。經文又稱米利暗為「女先知」。有拉比推斷,米利暗的預言,就是指嬰孩摩西將來會成為以色列民的領袖,解救在困境中的同胞。這麼具體的推斷或者難以確定,但至少可以相信,神必會藉著米利暗的預言,安慰在困境中的以色列民,並鼓勵他們要懷著盼望積極地等候神的拯救。預言最終實現了,可以想像米利暗當時激動的心情。

默想/祈禱

米利暗在「過紅海」中經歷神的拯救,正是她多年來所傳講要盼望的事情。但在過去數十年中,米利暗傳講的盼望遲遲未有實現,自然會引來了部分同胞的冷嘲熱諷。弟兄姊妹,愈是灰暗的世代愈需要有活潑的盼望,讓我們祈禱,求上主加添我們的信心和勇氣去傳講盼望的信息。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惠。藉着祢獨生愛子在十字架上施恩拯救,我們得着福音的盼望。因着這盼望,我們知道我們人生要往哪裏去,也知道我們按着祢心意而作的一切,絕對不會是徒然。父啊!願祢的靈充滿我們,使我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不致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又求祢使用我們,讓我們在這世代中成為為祢播送盼望的使者。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