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6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三36~43 週二

太十三36~43

13:36 當下,耶穌離開眾人,進了房子。他的門徒進前來,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
13:37 他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
13:38 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
13:39 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
13:40 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
13:41 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裏挑出來,
13:42 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13:43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淺釋

承接著24至30節,門徒向耶穌問及關於麥子與稗子的比喻的意思。耶穌回應自己就是比喻中那撒好種的田主,而田地就是世界,至於好種是天國之子,即是凡接受天國真理並切實遵行的人。原文「那撒好種的」用了現在式,可見田主撒種的行動是一直持續的,代表神對世界的關注從未停止,定意讓更多持守天國價值的人充滿世間。相反,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即是指那些拒絕甚至敵擋天國真理的人。如此,魔鬼就是那撒稗子的,目的是要透過惡人將神所造的美好世界破壞。但耶穌定意到世界的終局就差遣天使將那「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都挑出來,並將他們「丟在火爐裡」(參但三6),暗示在終局的日子,神會結束一切罪惡勢力,不容他們再作惡,故他們只有「哀哭切齒」的下場。相反,天國之子一生雖然會受罪惡的勢力所擠壓,但他們仍舊堅守本位,選擇按神的心意而活,與神站在同一陣線。故此在終局的日子,他們的生命不單被稱為義,也活出義,並要歸入天父掌管的國度裡。正如但以理書十二章3節所說,義人的生命必如陽光照耀一樣璀璨光亮,前途一片光明。

默想/祈禱

「好種」的一生雖然不斷經歷罪惡勢力的壓迫,但因為他們堅持活出義,在終局的日子他們會被歸入天父的國度裡,前途一片光明。今日當你持守信仰價值時,體驗到甚麼壓迫?求神賜你勇氣和堅忍,活出神所喜悅的生命。

禱文

親愛的天父,今日當我們持守信仰價值時,即或會受到別人的嘲諷或不認同,求賜我們勇氣和堅忍,使我們去切實遵行天國真理,因為我們知道,祢對世界的關懷從未停止,是祢差遣我們成為天國之子,好讓天國價值能在人間活現出來。我們樂意仍舊堅守本位,選擇按祢的心意而活,與祢站在同一陣線,求祢加力。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