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1日, 2020

福音書:太十三44~50(和修版) 週日

太十三44~50(和修版)

13:44 「天國好比寶貝藏在地裏,人發現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13:45 「天國又好比商人尋找好的珍珠,
13:46 發現一顆貴重的珍珠,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下這顆珍珠。」
13:47 「天國又好比網撒在海裏,聚攏各種魚類,
13:48 網一滿,人們就把它拉上岸,坐下來,揀好的收在桶裏,不好的丟掉。
13:49 世代的終結也要這樣:天使要出來,把惡人從義人中分別出來,
13:50 丟在火爐裏,在那裏要哀哭切齒了。」

淺釋

首先的兩個比喻十分相似,都是形容天國為隱藏、稀有且極珍貴的「寶貝」和「珍珠」,找到的人願意付上一切的代價換取天國。在「寶貝」的比喻中,那人在別人的土地上發現寶貝「藏在地裏」,於是他把所發現的寶貝藏到別處,其用意是不讓地主發現自己的土地裏埋藏著這寶貝。他隨即變賣一切來買了這塊地,以致藏在地裏的寶貝成為了他合法擁有的財產。寶貝既然本來藏在地裏,本該絕難被發現,此人定是事先得知有寶貝埋藏在此處,於是想盡辦法要得到它。在第二個比喻中,「珍珠」在古代近東是比黃金還要珍貴的寶物,而商人乃是遍尋奇珍異寶來收藏或變賣的「識貨」之人。商人發現「貴重的珍珠」時的反應與發現「寶貝」的人一樣,就是要變賣一切來換取所發現的。足以買地的錢財自然不少,珠寶商人的家財更是非同小可。可想而知,這珍珠定是價值連城的曠世奇珍。這兩個比喻中的慕道者都不惜變賣一切來爭取「天國」。耶穌以此教導門徒,要不惜一切、心無旁鶩、看天國重於世上所有的人才能進天國。而在最後的「撒網」比喻中,撒網是天國福音向人發出的邀請,而被網羅的各種魚類比喻世上各族各邦的人;收網揀魚寓意神在終末時的審判,義人可留在天國,惡人則被丟在地獄去。耶穌藉著這個比喻說明天國不只是屬於猶太人,而是屬於世上所有願意接受的人。

默想/祈禱

今天我們信主一般都不用付出很大的代價,很難想象要「變賣一切」才能進天國。但沒有付代價的信仰往往經不起逆境和試探。請你思想「天國」在你心中的位置,有沒有一些你不願為天國而放棄的事情嗎?請你為剛才所反省的向主耶穌細訴。

禱文

祢是我們的救主,祢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祢的慈愛存到永遠,祢的信實直到萬代。我們感謝讚美祢!主啊,因為疫情反覆,我們的防疫措施仍然未能鬆懈,因此今天只能開放青年團的三堂崇拜。能夠再次一同在祢的殿裏敬拜祢實在是莫大的福份!求祢特別垂顧留在家中參與崇拜的肢體,讓我們無論身在何處都仍然以合一的心敬拜祢。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在這變幻無常的日子裏堅定不移地依靠祢,懷著感恩的心度過每一天。主啊,我們身邊尚有不少親友和同事仍然未認識祢,他們都需要從祢而來的平安和盼望。求祢使用我們作祢福音的使者,讓他們都悔改歸向祢,能與我們一同在永世、在祢的國裏相聚。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