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2日, 2020

舊約經卷:出十五22~27 週一

出十五22~27

15:22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
15:23 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
15:24 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
15: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15:27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裏的水邊安營。

淺釋

以色列民過了紅海,正式離開埃及,進入旅程的一個新階段。22節中的「領」字,有「拔出」的意思,暗示以色列民望著看不到盡頭的曠野,不願前行,好像在那裏生了根一樣。摩西「領」他們起行,應花了不少力氣。然後,以色列民就馬上碰到水源的問題:不是找不到水源,而是發覺花了三天時間尋找,找到的卻是不能飲用的「苦水」。以色列民失望之餘,也向摩西發怨言。摩西高聲禱告、向神發出呼求後,神就指示摩西,把附近的一棵樹——「樹」也可解作「木頭」——拋進那「苦水」之中,使「苦水」變甜。神這巧妙的安排,是要藉此說明祂對以色列民的要求和指示。這次也是一個對以色列民的「試驗」。毫無疑問,神早已預料得到「試驗」的結果。神這「試驗」反而是要讓以色列民更深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缺乏信心、不明白神心意的地方,從而幫助他們成長。

默想/祈禱

以色列民不願前行,可能是因為怠惰:埃及的追兵已被淹沒,沒有趕路逃命的「即時需要」。也可能是出於恐懼:曠野水源和食物缺乏,生活艱苦,還有惡名昭彰的亞瑪力人殺掠路過的客旅,充滿危機。甚至有拉比認為,是因為以色列民顧著收拾那些從埃及兵馬那裏沖上岸的財物。請省察自己,是甚麼原因局限了我們,令我們無法更深經歷神、認識神的心意?並為自己能有所突破向神呼求。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對我們的恩惠與憐憫。我們有時會因為怠惰,錯失了事奉祢、見證祢、榮耀祢的時機,錯失了扶助別人、使別人生命得到建立的機會。我們有時又會因為恐懼,在面對人生中的考驗時畏縮、裹足不前,忘記了祢必會與帶領和幫助我們跨過所有難關。我們有時甚至被世俗之物所牽引,甚至因此而走入歧途。但祢總是顧念我們的卑微,思念我們只不過是塵土。對真誠悔罪、願意離開惡道的人,祢總是賜下赦罪之恩,把審判收回,讓我們有回轉的機會。父啊!祢的大愛震撼和甦醒我們的心靈,改變了我們的人生。父啊!我們感謝讚美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