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3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三51~52 週二

太十三51~52

13:51 耶穌說:「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說:「我們明白了。」
13:52 他說:「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主從他庫裏拿出新舊的東西來。」

淺釋

在記載耶穌的幾個比喻後,經文記述耶穌問門徒是否「明白」這一切的話。「明白」一字呼應著13和15節中以賽亞書的引句,可見「這一切的話」就是指比喻本身,以及當中蘊藏關於天國的真理。接著門徒正面地回應耶穌,表示他們已從耶穌領受教導,也明白這些真理和自己生命的關係,並樂意遵行。之後耶穌以一個家主將新和舊的東西從庫裡拿出來的意象,來教導門徒如何教導天國真理。學者大致認為「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一句所指的,並非指文士想要成為耶穌的門徒,而是指門徒要認真研習天國真理,以致能將福音真理教導別人。至於「新」和「舊」的東西,學者們皆認為舊東西就是指舊約的信仰基礎,而新東西就是指耶穌的教導。正如家主沒有將舊東西分別出來丟棄,學者認為此意象並沒有揚棄舊約傳統的意思,反而是肯定舊東西的價值。所以,耶穌是要提醒門徒,若要將福音真理教導別人,不單是帶出適切別人的新洞見,更要配合扎實的信仰基礎,這種新舊兼備的教導才能幫助人走近天國。

默想/祈禱

不論我們是否常作信仰教導,我們也要在扎實的信仰基礎上,藉選擇基督來面對每日生活的新挑戰。這樣的信仰才會歷久常新。求上主幫助我們更深認識祂、敬愛祂、緊緊跟隨祂,讓我們的屬靈靈命變得更強壯,成為別人的祝福。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差派主耶穌來到世間,向我們啟示祢自己。主耶穌啊,若非經過你的教導,就算當年的門徒也實在沒辨法明白天國的道理。感謝祢讓我們在人生路上得以認識祢,因著祢的真理和教導,我們的生命得以突破罪惡的陰霾,在祢的愛和恩典中成長。我們願意在對聖經真理的認識上不斷進深,好讓我們更深敬愛祢,在生活的挑戰中更緊緊跟隨祢,祈禱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