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4日

默想福音書:路十二13~21 週日

12:13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
12:14 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
12:15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12:16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12:17 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12: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12: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
12: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12:21 凡為自己積財,在 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淺釋:

當主耶穌正向成千上萬的群眾講道期間,眾人中有一個人突然打岔了主耶穌對門徒的教導。這人表面上求耶穌主持公道,為他與他的兄長分家業。然而,主耶穌卻拒絕了他這個要求,反問他為何不找人根據摩西律法(如民廿七1~11;申廿一15~17)來分配家產。從主耶穌緊接著警告群眾不要貪心,可見主耶穌認為那人其實是一個貪心的人。接著,主耶穌透過無知財主的比喻指出一個人即使家道豐富,但若他只貪圖自己身體上的需要和肉體的滿足,就是一個無知的人——因他並不明白生命的豐盛與否的重點並不在於自身擁有的財富的多寡,而在於一些超越物質的事情(故事中的財主既無對上主感恩的心、也無與人分享的心,更忽略自己心靈的需要)。

反省:

主耶穌提醒我們要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真正豐盛的生命不在於擁有多少。請檢視在你生活中所追求的是什麼?這些目標正在幫助你建立與上主的關係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