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9日, 2020

舊約經卷:出卅二1~6 週一

出卅二1~6

32: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32:2 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
32:3 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
32:4 亞倫從他們手裏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32:5 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32:6 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淺釋

摩西上了被雲彩遮蓋的西奈山,前後共四十晝夜,接受關於會幕和敬拜的條例,並領取神賜下的法版。摩西上山前沒有告訴以色列民他會留在山上多久,只吩咐長老們在山下等待,有爭議便找亞倫和戶珥。摩西音訊全無,有百姓因此信心動搖,於是就在亞倫那裏聚集。「聚集」有「集會施壓」之意,這些百姓威迫亞倫為他們「做神像」。有拉比推斷,一直協助摩西和亞倫的戶珥再沒有出場,就是給這些百姓殺害了。這些拉比相信,亞倫和戶珥起初拒絕了這些百姓的要求,但因為恐懼,亞倫最後還是屈服了,造了金牛犢,只是在築壇後提了一句「要向耶和華守節」。學者對金牛犢在當時文化中的宗教含義有不同的解釋,但「神像」一詞原文是「神明」,也就是說,在這些在異教氛圍中長大的百姓心目中,人手所造的偶像就是神明本身,可以為他們引路。「築壇」、「獻燔祭和平安祭」和「坐下吃喝」本來是敬拜神的方式,這些百姓卻把敬拜神的方式和異教的做法混合在一起。例如壇要築在金牛犢的前面,否則金牛犢就看不見;又例如「起來玩耍」,就是涉及性行為的 宗教儀式。

默想/祈禱

這些經歷過神一次又一次拯救的百姓,當時每天還在吃天上賜下來的嗎哪,也可以看到西奈山上奇異的雲彩,但他們卻因為要在曠野中等待而感到疑惑,擔心一直代表神帶領他們的摩西不見了,也擔心神撇下他們,不再為他們引路。弟兄姊妹,今天我們或許也在某種意義的「曠野」中等候。請安靜在神面前,讓神幫助我們看到祂的供應和臨在,並讓神堅固我們的信心,不會因為曠野的艱難而忘記祂過去的拯救。

禱文

親愛的天父,全憑祢的供應和保守,使我們在看似匱乏、充滿挑戰、好像曠野一樣的環境之中,仍然能平靜安隱、堅毅面對,並積極作好準備,等候祢為我們引路、帶領我們前行。父啊!在等候的過程中,特別是當急難困苦從四方八面而來,我們免不了會有信心動搖、意志不堅定的時候。但只要我們舉目仰望,就會看到祢並沒有向我們隱藏,祢總是時刻看顧着我們。父啊!感謝祢的恩慈和愛眷。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全歸與祢,直到永永遠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