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8日, 2020

福音書:太十四1~12(和修版) 週日

太十四1~12(和修版)

14:1 那時,希律分封王聽見耶穌的名聲,
14:2 就對臣僕說:「這是施洗的約翰從死人中復活,因此才有這些異能在他裏面運行。」
14:3 原來,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把約翰抓住綁了,關進監獄,
14:4 因為約翰曾對他說:「你佔有這婦人是不合法的。」
14:5 希律就想要殺他,可是怕民眾,因為他們認為約翰是先知。
14:6 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歡喜,
14:7 於是希律發誓許諾隨她所求的給她。
14:8 女兒被母親指使,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我。」
14:9 王就憂愁,然而因他所發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下令給她;
14:10 於是打發人去,在監獄裏斬了約翰,
14:11 把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那女孩,她拿去給她母親。
14:12 約翰的門徒來,把屍體領去埋葬了,又去告訴耶穌。

淺釋

分封王希律名叫「希律.安提帕斯」,是下令殺死伯利恆所有男嬰的暴君大希律之子。大希律死後本由長子亞基老繼承王位,但因管治無道,幾乎釀成猶太叛變而遭到羅馬帝國罷免。猶太因此而分封了給大希律另外兩個兒子——安提帕斯為管治加利利與比利亞兩地的分封王,而他同父異母的兄長腓力則為管治約旦河北部及東北部的分封王。希律休妻後與腓力之妻,也是他們兄弟二人的侄女希羅底再婚,施洗約翰正因斥責此婚姻違反摩西律法(參利十八16~18及二十21),被希律冠以煽動叛亂之罪而收監。希律本想立即處決約翰,但礙於約翰先知的身份以及他在猶太人中的聲望而未敢將他即時處死。直至希律的壽宴,希律的繼女遵照母親希羅底的指使獻舞祝壽,並趁機為母親索取施洗約翰的首級。希律心裏遲疑不是因為愛惜或懼怕約翰,而是擔心斬殺猶太人的先知可能帶來的動盪。然而金口已開,在賓客之前更無收回的餘地,就差派人到獄中斬了約翰,約翰就這樣死於希羅底暗中策劃之下,約翰之死也成為了耶穌及其門徒之死和終末來臨的預表。當時的人相信神的僕人會在終末之前復生。希律既對約翰之死一直未能釋懷,當他聽聞耶穌到處展示異能,就疑心耶穌是復活的約翰。馬太福音特別提到約翰的門徒領了約翰的屍首並向耶穌報告,是要 說明約翰為耶穌作先驅的使命已經完成。

默想/祈禱

施洗約翰不惜冒死也要按神的律法斥責希律,而希律不惜斬殺神的僕人也要消滅 批評自己罪行的聲音。前者以性命捍衛真理,後者卻失陷在以犯罪掩蓋罪行的循 環中。請你回顧自己的生命,你有否試過執迷不悟而一錯再錯呢?你又有否試過為到捍衛真理而挺身而出呢?請你為到剛才所想到的在禱告中向主耶穌傾訴。

禱文

親愛的天父:

祢是公義和慈愛的神,是聖潔和憐憫的主,我們尊崇祢!祢曾指示我們何為善。叫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祢同行。今天我們活在錯綜複雜的道德批鬥當中,報紙和社交媒體每天都報道持不同意見的人義正辭嚴的互相批評。看見社會、教會和家庭都因彼此互不相讓而撕裂,實在令人扎心。父啊!求祢幫助我們梳理情緒,免得我們成爲怨毒和仇恨的奴僕;祈求祢幫助我們懷着愛心持守真理,追求祢的公義也效法祢的憐憫。願人都尊祢的名爲聖,願祢的國降臨。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