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0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五1~9 週二

太十五1~9

15:1 那時,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
15:2 「你的門徒為甚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因為吃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
15:3 耶穌回答說:「你們為甚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神的誡命呢?
15:4 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
15:5 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
15:6 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
15:7 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
15:8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15:9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淺釋

在舊約律法中,洗手原是祭司在獻祭前,或吃祭物前需作的一種禮儀上的潔淨動作(參出卅18~21;利廿二4~7)。但在耶穌的時代,法利賽人的傳統卻將這潔淨的守則伸延,成為所有猶太人在日常飲食上應遵行的規條,並視之為「古人的遺傳」。可見洗手不洗手,並非律法本來的要求,並不真正影響一個人與神的關係,只是流傳演變下來的信仰傳統而已。所以,當法利賽人和文士質詢耶穌:為何門徒觸犯信仰規條時,耶穌就以供養父母一例,反指他們才是真正「犯神的誡命」的人。在文士的傳統中,一旦人起誓要將某東西奉獻給神時,人便不能將它用作別的用途,包括供養父母,於是有些人會預先立誓,預留某些財產作奉獻之用,以此作為手段,使自己可以免於供養父母。故此,耶穌指他們的敬虔是虛有其表的;並引用以賽亞書廿九章13節,來描述法利賽人和文士幽暗的生命光景,因為這種徒具形式的敬拜和沒有活出愛神愛人的生命,是不蒙神喜悅的。

默想/祈禱

隨著信主年日的增長,你對神和人的愛和關懷有增加嗎?你對神話語的認識亦有加深嗎?請為神賜下祂的話語,並在生命中不斷經歷聖靈提醒和加力而感恩,也求神幫助 你更能活出討神喜悅的生命。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祢的話語,讓人可以透過其中明白祢對人的心意,並藉此教導我們如何活出合祢心意的樣式。神呀,祢的愛叫我們深感五內,願我們一心歸向祢,不單要在嘴唇尊敬祢,更好好的以祢的話反思自己的生命,好讓我們能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祢,熱切愛祢,讓榮耀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