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5日, 2020

福音書:太十五10~20(和修版) 週日

太十五10~20(和修版)

15:10 耶穌叫了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
15:11 從口裏進去的不玷污人,從口裏出來的才玷污人。」
15:12 當時,門徒進前來對他說:「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很反感,你知道嗎?」
15:13 耶穌回答:「一切植物,若不是我天父栽植的,都要連根拔出來。
15:14 由他們吧!他們是瞎子作瞎子的嚮導;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
15:15 彼得回應他說:「請將這比喻講解給我們聽。」
15:16 耶穌說:「連你們也還不明白嗎?
15:17 難道你們不了解,凡進到口裏的,是經過肚子,又排入廁所嗎?
15:18 然而口裏出來的是出於心裏,這才玷污人。
15:19 因為出於心裏的有種種惡念,如兇殺、姦淫、淫亂、偷盜、偽證、毀謗。
15:20 這些才玷污人。至於不洗手吃飯,那並不玷污人。」

淺釋

在十五章開始,經文提到文士和法利賽人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他們是以律法專家和猶太人領袖的權威前來指控耶穌的門徒,沒有按古人傳統的要求在進食前洗手。耶穌卻反過來指責他們以奉獻為由而不孝敬父母,不僅假冒為善,更是違反了十誡中的第五條「要孝敬父母」。他們以這些古人訂立的規條凌駕神話語的做法是嘴唇敬虔但心裏叛逆的僞善行為,因此神不會悅納這樣徒具敬虔外表但言不由衷的敬拜。耶穌趁勢教導群眾:「從口裏進去的不玷污人,從口裏出來的才玷污人」;「玷污」是指「使之成為不潔、不道德」。耶穌這句話的意思是不守猶太飲食的戒律並不構成罪,反而如「兇殺、姦淫、淫亂、偷盜、偽證、毀謗」等由心中惡念而發、從口而出的惡言才是神誡命所禁止的罪。耶穌指出文士和法利賽人高舉古人傳統而蔑視神律法的偽善,是直接挑戰他們所代表在猶太信仰裏的權威,他們反感是耶穌意料之事。耶穌知道他們執迷不悟,因此說他們是「瞎子領瞎子,要掉在坑裏」,意思是說他們不明白神的真理卻自以為認識並以此教導人,最終只會帶著跟隨他們的人一同墮入神的審判中。

默想/祈禱

請回顧過去幾天的信仰生命。你的敬虔表現有多少是由衷而發,有多少只是做給別人看的呢?此刻請你把剛才所省察的都向主耶穌傾訴。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祢鑑察我們的內心,明白我們的境況,也體恤我們的軟弱,因此我們在祢面前可以敞開心扉的向祢傾訴。主啊,或許我們認識祢的日子已經不短,理應堅定不移的信靠祢。可是面對着生活上的困難和信仰價值的衝擊,有時候,我們確實不明白祢的心意,以致心生疑惑,甚至埋怨。主啊,祢是萬有之神,是生命之主!當我們被挫敗打擊時,求祢引導我們承認自己的有限,幫助我們看見祢的恩典和看顧,寬恕我們對祢的質疑,堅振我們的信心,好讓我們在如何艱難的處境之中能專心一意的信靠祢和跟從祢。感謝祢賜給我們弟兄姊妹,在憂患中互相勉勵與扶持。主啊,求祢記念那些孤苦無依的人,引導我們向他們送上關懷和祝福,讓我們這個以祢爲中心的團契繼續延展,讓更多傷心失意的人認識祢。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