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6日, 2020

舊約經卷:出卅三12~16 週一

出卅三12~16

33:12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33: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
33:1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33:15 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
33: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

淺釋

上述經文的背景,就是以色列在金牛犢事件後陷在嚴重的危機之中。神本來要滅絕他們,後來因為摩西求情,以色列民才幸免於難。神後來吩咐摩西帶領以色列民「上去」迦南地,神會差遣使者走在以色列民的前頭,把迦南地的居民趕走。不過,神同時也告訴摩西,祂自己不會跟以色列民一同「上去」。摩西雖不知那位跟他一起「同去」的使者是誰,但深知神與自己有親密的關係——神按名字認識摩西,表示神很瞭解摩西這個人,也會呼喚摩西的名字,表示會與摩西有生命交流的對話——而這正是自己在神眼前蒙恩的表現。摩西求神把神的道指示給自己,並非說摩西單單想知道神會怎樣做,派遣甚麼使者來,而是希望神讓他更深認識神的本質和屬性。作為一個在神眼前蒙恩的人,摩西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對神有更深的認識。摩西跟著也求神視以色列民仍舊是屬祂的子民,再為以色列民向神求情。神應許摩西會「和你同去」和「使你得安息」時,那個「你」字是單數的代名詞,即指摩西一人。「安息」指有可安歇之地,亦即有屬於摩西的地土作摩西的家園。摩西為到神這回應而感到安慰,因為若非神親自同去,而只是差派使者,摩西寧願不「上去」,因為神的同在才是以色列民身份認同的依據。摩西也在回應中,巧妙地由「我」轉到「我們」以及「我和你的百姓」。背後的用意就是,希望神對以色列民網開一面,亦把自己和以色列民的命運捆綁在一起。

默想/祈禱

摩西得到神的保證,會與他同在,使他得安息。然而,摩西心繫以色列民這個群體,把自己和以色列民的命運捆繫在一起,把以色列民的事視為自己的事,自己的事也等同於以色列民的事。這是摩西偉大之處,也是讓他在神眼前特別蒙恩的原因。弟兄姊妹,今天我們所屬的小組或團隊是否也陷在屬靈的危機之中?讓我們為自己的小組或團隊擺上代禱,也求神讓我們曉得怎樣發揮屬靈同行者的角色,一起走出危機。

禱文

主耶穌基督,在這個大時代中,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正面對着不同的挑戰,教會也不例外,也經歷着眾多的危困和內憂。主啊!雖然如此,但祢必堅固和守護祢親手所建立的教會,總會把危機轉化為教會成長的契機。主啊!我們都降服在祢面前,願祢作我們的元首!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