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8日, 2020

詩篇:詩九十1~6;13~17(和修版) 週三

詩九十1~6;13~17(和修版)

90:1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90:2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
90:3 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世人哪,你們要歸回。」
90:4 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
90:5 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
90:6 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90:13 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憐憫你的僕人們。
90:14 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90:15 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使我們喜樂。
90:16 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們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
90:17 願主-我們神的恩寵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

淺釋

詩篇90是一首群體的哀歌,很可能是摩西在晚年寫下。摩西經歷過神向祂的子民施行奇妙拯救,卻目睹他們一再悖逆神,惹起神的怒氣。他既歎息又反省,向神發出深刻的禱告。碰上個人或民族危機之時,以色列民會聚集於神的面前,向神祈禱,尋求神的介入及拯救。「居所」可譯作「避難所」,是象徵神對人的保護。神是亙古永存的神,更是世世代代看顧祂的子民。詩人用「塵土」象徵人的有限性,人生短促易逝,與無限的神相比,人的千年不過是神的一更。歲月似水,一去不返;生命短促,朝生暮死,如草一樣,雖生長迅速,卻轉瞬即逝。看透了人生的無常,詩人卻非鬱鬱而終。他深知道神才是永恆不變的主宰,神的慈愛叫人得到真正的喜樂。他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一無所有,呼求神的憐憫。在苦短的人生中,詩人選擇把握機會為神作工,尋求看見神的作為與榮耀,經歷神的恩典,將榮耀歸給神,從中體會人生真正的意義,活出神創造人的價值。

默想/祈禱

疫症的肆虐叫人體會人生的無常,人對自己命運不能掌控。唯有神才是永恆不變的主宰,神的慈愛叫人得到真正的喜樂。讓我們在塵土般的軀體中呼求神的憐憫,祈求祂介入我們的生命;又讓我們立志把握短暫的生命為神作工,在當中體會人生真正的意義。

禱文

慈愛的天父,從社會運動到至今的疫情,我們深刻感受到人生的無常、生命的脆弱,我們能活著全因祢信實不變且有豐盛的慈愛。我們感謝祢,不論順逆,祢也與我們同在,祢的話語成為我們困乏中的幫助,又是我們面對衝擊時的盾牌。是祢的愛,讓我們從獲新生,令我們得著平安與喜樂!是祢的愛,讓我們覺悟祢掌權一切,信靠祢必不致羞愧!是祢的愛,讓我們認識人生的意義,尋求祢的國必生命豐盛! 懇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引領我們把握短暫的生命去事奉祢,見證祢就是生命的主宰!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