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9日, 2020

新約經卷:腓四6~7 週四

腓四6~7

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4:7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淺釋

「掛慮」是指整個心思被自己記掛的事、未知的將來所佔據,而顯得焦慮不安。「出人意外的平安」是指依靠神而來的平靜、安寧。「心懷意念」即是知、情、意的總和。沒有一件事太困難以致不能靠著神應付的,也沒有一件事太瑣碎是神會嫌棄而拒絕眷顧垂注的。「掛慮」反映屬神的人對神的看顧缺乏信心。屬神的人如何才能停止「掛慮」呢?保羅教導腓立比信徒無論大小事情,無論任何情況,都應以感恩的心向神交託,請求神的幫助。基於屬神的人對耶穌基督的信,藉聖靈內住人心中,與人同在的神,必在人心中動工,賜人從神而來的平靜、安寧,保護人的內心,使人的知、情、意不為「掛慮」所擾。

默想/祈禱

「掛慮」和「平安」的心靈狀況反映信徒對神信心的程度。請感受自己的心靈狀況,並向上主祈禱,把心中的掛慮向神傾訴,求上主幫助你信靠祂,讓你經歷神的平安。

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
萬有的權柄在祢手中,沒有一件事情是不能靠著祢應付的,祢是慈愛之父,祢眷顧屬祢的兒女。
求祢堅振我們對祢的信心,叫我們的心思不再為憂慮所佔據,讓我們感到從祢而來的平安;幫助我們活出因信祢而一無掛慮的特質。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