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日, 2020

舊約經卷:出卅四6~7 週一

出卅四6~7

34:6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34:7 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淺釋

法版在金牛犢事件中摔碎了,神就吩咐摩西再次上西奈山,復造法版,要與以色列民重新立約。摩西於是帶著兩塊石版來到西奈山上,神在摩西面前經過,讓摩西從神的「背」瞥見神的榮耀。而神同時把祂的名字再重覆了兩遍,要摩西牢牢記住,並把神自己的性情,清楚告訴摩西。前七項性情表達了神的慈愛:「有憐憫」與「子宮」的字根相同,代表神對人有如母親對親生孩子的愛眷;「有恩典」指神慷慨賜下恩惠與福分給人,是人本來根本不配受的;「不輕易發怒」直譯「長鼻子」,指神的怒氣總是延遲發作出來;「豐盛的慈愛」中,「慈愛」指「行動的愛」,代表神不會看著祂所愛的人沉淪而袖手旁觀;「誠實」即「信實」,指神必履行和兌現祂的應許;「為千萬人存留慈愛」,指祂「行動的愛」不是短暫維持,而是會一直延續到萬千的世代;「赦免」直譯「抬起並拿走」,指神會除去壓在罪人身上的罪擔。最後兩項則重申神的公義,表明神不會容讓罪惡橫行而坐視不理,而神所施行的審判後果嚴重,輕慢不得,甚至會三四代的人都會受到影響。

默想/祈禱

神是慈愛的,讓每一個罪人都可以靠著祂的恩典而有回轉的機會。但神同時是公義的,人不能對神的審判心存僥倖,要趁著神的怒氣未發作出來、審判還未臨到之前,馬上離罪悔改。弟兄姊妹,請為神對我們的恩慈而擺上感恩的禱告。又請省察自己,把一個具體的、你知道神不喜悅的惡習找出,並求神幫助自己決心與這惡習切斷。

禱文

主耶穌基督,感謝祢的恩惠。祢走上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擔,把我們從沉淪和滅亡的道路上挽回過來。祢藉着祢的寶血與我們訂立生命之約,並在這生命之約中與我們同在同行,引導我們朝向祢應許的美地進發。主啊!我們有站立不穩甚至跌倒的時候,但只要我們不自暴自棄、放棄自己,祢的恩手總是在我們身旁,讓我們可以依靠祢的扶助,在哪裏跌倒,就在重新站立起來。主啊!生命中有祢,實在好得無比!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與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