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3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八10~14 週二

太十八10~14

18:10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
18:12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裏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
18:13 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
18:14 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裏失喪一個。」

淺釋

在耶穌告訴門徒絆倒別人的嚴重性後,祂提醒他們「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承接上文,「小子」就是指其他跟隨耶穌的門徒(參5節)。換言之,哪怕其他門徒帶著甚麼身份角色,若有人拒絕款待他們(5節),或是絆倒他 們,使他們犯罪(6節),天父都會一一知道,因為有天使會向天父陳明,可見天父多麼重視他們。接著耶穌講述尋羊的比喻,表明天父會像那牧人一樣,即使只是一隻羊走失了,也會為竭力尋找牠而放下九十九隻羊,並在找著後就為那被找到的迷羊歡喜。原文「走迷了路」屬被動式,帶有「被誤導」或「誤入歧途」的意思,呼應上文所提小子被絆倒的意象。「若是找著了」這假設句,強調牧羊人雖然未必找得著羊,但仍須去尋找。「找著」也暗示迷失的羊回轉的意願。牧羊人尋找的行動,與羊回轉的意願,正是能夠「找著」的原因。「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不是指天父不重視那些沒有迷失的羊,而是指天父不會因為慶幸還有九十九隻羊,而不為那隻迷失的羊憂心。當找著了那羊後,天父先前的憂心便會頓時煙消雲散,所 以祂的「歡喜」就自然比先前更大了。

默想/祈禱

過去的疫情讓弟兄姊妹不得不保持社交距離,這對弟兄姊妹的靈命成長固然是一個考驗。我們和天父的關係有受到影響嗎?我們又可以如何關顧弟兄姊妹,尋找並挽回失喪的肢體呢?請細心思想,並為之祈禱。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在祢裡面必不致缺乏。感謝祢對人不離不棄,當祢所愛的人迷失沉淪時,祢不會眼看而坐視不理,反而會積極尋找和拯救到底。是祢的愛喚醒我們,使我們也不願意落在罪惡的網羅中,深願回轉歸向祢。雖然在疫情期間,我們和屬靈群體不得不保持社交距離,但我們願意繼續親近祢,並與弟兄姊妹彼此相連,積極挽回失喪的肢體,願我們能在這世代中為祢活出美好的生命見證。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