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4日, 2020

詩篇:詩一零七1~7;33~37(和修版) 週三

詩一零七1~7;33~37(和修版)

107: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07:2 願耶和華救贖的百姓說這話,就是他從敵人手中所救贖,
107:3 從各地,從東從西,從北從海那邊召集來的。
107:4 他們在曠野、在荒地飄流,找不到可居住的城,
107:5 又飢又渴,心裏發昏。
107:6 於是他們在急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就搭救他們脫離禍患,
107:7 又領他們行走直路,前往可居住的城。
107:33 他使江河變為曠野,叫水泉變為乾涸之地,
107:34 使肥沃之地變為荒蕪的鹽地,都因當地居民的邪惡。
107:35 他使曠野變為水潭,叫旱地變為水泉,
107:36 使飢餓的人住在那裏,建造可居住的城,
107:37 又種田地,栽葡萄園,得享所出產的果實。

淺釋

詩107是被擄回歸百姓唱出對神救贖的讚美與感恩的詩歌。詩歌首兩節的動詞帶有祈使語氣,因為詩人熱切邀請眾人一起頌讚神。「稱謝」原文有兩個意思,「唱詩讚美」及「宣認」,而此詩的內容正恰好地呼應:既讚美神滿有大能,亦宣告神慈愛長存。在舊約,「慈愛」就是神按著祂的信實,向約民施予行動的愛。詩人經歷到神的「慈愛」,就是發現神在民族歷史中的一連串行動——救贖、召集、看顧、引領等等。儘管約民落在敵人之手、或漂泊、或饑渴、或生命光景仍舊幽暗,甚至離開了神,神仍然看顧他們到底。

神行事的方式更是奇妙可畏:祂隨己意將一切人看為絕境(例如曠野、乾涸之地等)變成佳美之地(例如肥沃之地、可居住的城等);然而,神又懲罰惡人,將他們一切的資源奪取。詩人深知神的慈愛是每個人存活的緣由及每個人蒙護佑的原因,他便多次呼籲神的子民一起向神發出感恩讚美的禱詞、歌聲。

默想/祈禱

儘管人看為絕境,神仍能隨己意去介入屬祂子民的生命。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省察:你相信神有豐盛的慈愛嗎?你相信祂比任何人,包括你自己更愛你嗎?面對困境,你可以怎樣仰賴神?請向神禱告,祈求神幫助你把握人生中的一切挑戰去經歷神的信實與慈愛。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總在我們看為絕境的日子,祢讓我們經歷祢的慈愛、同在、看顧、引領!我們頌讚祢,因為祢是生命的主宰,萬有及歷史都伏在祢的掌管之下。然而,我們卻是軟弱的人,常被罪牽絆,求祢垂憐我們、堅固我們。我們甚願自己一生的高低起跌成為更深認識祢、經歷祢,甚至見證祢的機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