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9日, 2020

舊約經卷:書三14~17 週一

書三14~17

3:14 百姓離開帳棚要過約旦河的時候,抬約櫃的祭司乃在百姓的前頭。
3:15 他們到了約旦河,腳一入水(原來約旦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漲過兩岸),
3:16 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之地、撒拉但旁的亞當城那裏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去了。
3:17 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旦河中的乾地上站定,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旦河。

淺釋

以色列民「過紅海」離開埃及為奴之地進入曠野,展開他們向迦南進發的旅程。然而,以色列民卻因為不信而在約旦河前卻步,最終導致要在曠野飄流四十年。四十年過去,除了當年有分窺探迦南地並極力游說以色列民要對神有信心的約書亞和迦勒以外,從埃及出來的那一代以色列民都已離世。而在曠野出生的新一代,已經成長起來,擺脫了上一代的奴性,成為屬神的「國民」,並再次來到約旦河邊。以色列民在約書亞的帶領下「過約旦河」,進入迦南這個未曾踏足、充滿挑戰的領域,標誌著四十年曠野飄流的終結。不少學者把「過紅海」和「過約旦河」作出對比:約旦河水在上游停住,並「立起成壘」,摩西「海之詩篇」也 形容紅海的水「直立如壘」(出十五8)。兩個描述也強調,以色列民是從「乾 地」上走過去(出十四16、22、29、十五19)。新一代的以色列民過去只是聽過 「過紅海」的事蹟,而「過約旦河」卻讓他們親身經歷神的大能。與「過紅海」不同,今次乾地還未有露出,抬約櫃的祭司便先踏入急湍的河水之中。當天是猶 太曆法的正月初十(書四19),即三四月的春天,正好是黑門山頂溶雪,大量雪
水流入約旦河的時候。「漲過兩岸」,正好形容當時流水急湍的情形。

默想/祈禱

在信仰的旅程中,不「落水」就永遠停滯不前,永遠無法親身經歷信仰的真實,永遠只有「聽回來」的信仰。弟兄姊妹,今天甚麼是我們生命中要踏入並且要經過的「約旦河」?讓我們祈求神堅固我們的信心、賜我們勇氣,憑著神在生命約中的應許,在踏進急流之中時,勝過疑惑,勝過恐懼。

禱文

神啊!感謝祢對我們的恩慈。在人生之中,祢不斷以祢的恩手引導和扶持我們前行,使我們向著那應許的美地進發。當望著洶湧的急流,我們心底難免仍會感到膽怯。但神啊!祢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的詩歌,也成了我們的拯救!祢陪伴我們,堅固我們,甚至擔起我們,使我們橫越一條又一條自己無法跨過的「約旦河」。神啊!感謝祢使我們的人生因著有祢而充滿驚喜!願頌讚、榮耀都全歸與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