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3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七1~6(和修版) 週五

伯七1~6(和修版)

7:1 「人在世上豈無勞役呢?他的日子不像雇工的日子嗎?
7:2 像奴僕切慕陰涼,像雇工等待工錢,
7:3 我也照樣度過虛空的歲月,愁煩的夜晚指定給我。
7:4 我躺臥的時候就說:『我何時可以起來呢?』漫漫長夜,我總是翻來覆去,直到天亮。
7:5 我的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我的皮膚才收了口又流膿。
7:6 我的日子比織布的梭更快,都消耗在沒有指望之中。

淺釋

約伯轉向神,以個人的哀歌陳述他承受著極大痛苦。約伯自比那些被逼靠勞力賺取生計的雇工及奴僕,就是少享受自由和完全沒有自由的兩類人。他們 勞苦,但所得的卻微薄。雇工的命運有二:一是整天工作後獲得只夠糊口的工錢,二是一天呆站,無人雇用。完全沒有自由的奴僕更是不濟,他們工作後固然沒有日薪,所以最渴望的只是一片陰涼。「指定」暗示神隨意擺佈他的命運,無眠的長夜更說明約伯的痛苦,因為勞苦之後想要休息也是不能,不但不得復元,更要清醒地意識到一切痛楚(第5節)。約伯的苦難到底有多長久,故事中並沒有清楚交代,但比日子有多長更重要的,是他靈裏有多沉重。約伯以織布為喻,指出他雖然度日如年,卻又感覺到日子飛快地流逝。織布的人最後若非無線可用,就是把線剪斷好將製成品拿出來;約伯最終的渴望正是如此。

默想/祈禱

當人落入困境,最害怕的可能就是沒有盡期。所謂指望,就是困境必會終結;沒有指望,就是因為看不見困境的盡頭。信靠神的人靈性上一個真實的考驗就是:神既是全知、全能、全愛的,一切苦難豈不與祂有關?請在神面前靜默,求神指教你。

禱文

慈愛的父神,在世上我們不明所以的事情實在太多。就如保羅說:「我們現在是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我們的指望就在那大而可畏之日,因為「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親愛的主,祢在世的時候也無枕頭的地方,願祢虛己的榜樣成為我們在困境中的力量,不要以為自己遭遇了非常的事。願我們學會安靜下來,默然觀看,全然配合,願祢的旨意成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