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5日, 2020

福音書:太十九1~12(和修版) 週日

太十九1~12(和修版)

19:1 耶穌說完了這些話,就離開加利利,來到猶太的境內、約旦河的東邊。
19:2 有一大群人跟著他,他就在那裏治好了他們。
19:3 有些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無論甚麼緣故,人休妻都合法嗎?」
19:4-5 耶穌回答:「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文你們沒有念過嗎?
19: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19:7 法利賽人說:「這樣,摩西為甚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呢?」
19:8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准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
19:9 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不貞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
19:10 門徒對耶穌說:「丈夫和妻子的關係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
19:11 耶穌對他們說:「這話不是人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
19:12 因為有人從母腹裏就是不宜結婚的,也有因人為的緣故不宜結婚的,並有為天國的緣故自己不結婚的。這話誰能領受,就領受吧。」

淺釋

耶穌帶領門徒離開迦百農前往耶路撒冷,途經約旦河邊一帶未曾到過的地方傳道。沿途有群眾追隨,有求醫的、有尋道的,但也有要來試探耶穌的法利賽人。他們以「休妻」這個議題挑戰耶穌,試圖從他的回答中尋找把柄。按照摩西律法,丈夫若發現妻子有「不合宜的事」(申廿四1)就可以休妻。
但當時的人對「不合宜」有不同的定義:嚴謹的一派主張惟有犯了姦淫的妻子才可休妻,而較寬鬆的一派則認為丈夫認為妻子不合宜就可以。耶穌沒有跟隨任何一派拉比的主張,卻以婚姻乃是創造主所設立作為不可休妻的依據。夫妻二人離開父母、合而為一的婚約原是神創造的本意,只是人因心硬而不願意讓神主導婚姻,也不願意給機會對方及自己維繫婚約,摩西才不得已容許猶太人休棄不貞潔的妻子。門徒明白婚約的嚴肅,因此說寧可獨身不娶也不要違背婚約。耶穌指出了幾類不適宜結婚的人,其意不是要否定婚姻,而是指出專心事奉神並實踐祂的旨意才是門徒最大的使命。

默想/祈禱

我們追求或維繫婚姻,又或選擇獨身的原因是甚麼呢?主耶穌教導我們要以天國為念,這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呢?此刻讓我們思想,應如何回應主耶穌的呼籲,好讓天國在我們身處的地方展現,然後為到所思想的向主擺上禱告。

禱文

我們身處的城市正在經歷很大的轉變。疫情的反覆,經濟的起伏,政治的無常都讓我們無所適從,身心疲累。主啊,惟有祢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高臺和幫助。當我們惶恐不安時可以投靠祢,當我們傷心失望時祢爲我們拭去眼淚。當我們困惑跌倒時祢抱起我們,直至我們在祢懷抱中重新得力。主啊,惟有在祢裏面有豐盛的生命,求祢堅振我們的信心,指教我們該如何實踐祢在我們身上的旨意,好讓我們拋開一切來跟隨祢並作祢的門徒,成爲祢的國在地上展現的一個角落。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