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6日, 2020

舊約經卷:書廿四14~15 週一

書廿四14~15

24:14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
24:15 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淺釋

今天的經文來自約書亞記最後一章,這章記載,當以色列民在迦南地站穩陣腳後,年邁的約書亞召集了十二支派的領袖和代表來到示劍,再次與神立約。揀選示劍,是因為神在這裏首次向亞伯拉罕應許把迦南地賜他和他的後裔,而這應許現在終於實現了。約書亞先宣讀了神的說話,讓會眾回顧,神由呼召亞伯拉罕直到以色列民取得迦南,神是怎樣帶領和施恩給他們的(書廿四1~13)。約書亞接著就向會眾陳明以色列民所要遵守的盟約,就是要敬畏和事奉神。敬畏神是人對神應有的態度,人意識到在神聖、偉大、滿有威榮和能力的神面前,自己是如何渺小、如何不潔、如何不配,知道神是輕慢不得,因而心生對神的崇敬和畏懼。事奉神就是敬畏神的人應有的行動。事奉要「誠心實意」,「誠心實意」原文由兩個字組成:一是「完整」,即要毫無保留地事奉神,作為無瑕疵的祭物而獻上;二是「信實」,表示事奉神要一生持續下去,不能半途而廢。事奉神也要專心一意,要把一切異教的神明除掉。約書亞最後向會眾發出挑戰,讓他們自行作出這重要的生命抉擇,選擇事奉神,還是那些異教的神明。作為以色列的領袖,約書亞告訴會眾,他和他的族人以身作則,已經作出了明智和堅定的抉擇。

默想/祈禱

有學者感到詫異,親身經歷了神那麼豐盛的恩惠,難道以色列民還會事奉異教的神明嗎?特別強調要除掉這些神明,說明約書亞已經看到潛在的屬靈危機,包括人忘本與忘恩的本性,以及迦南異教誘惑試探的吸引力。弟兄姊妹,今天面對甚麼屬靈危機,使我們無法「完整」和「信實」地事奉神呢?

禱文

神啊!我們謙卑地來到祢面前,感謝祢為我們所作的一切。神啊!感謝祢選召我們,帶領我們離開過去的生活光景,帶領我們走過人生每一段難行的路程。祢明白我們軟弱的本性,在我們面對那些使我們感到困惑、牽引我們背離祢的事情時,祢的靈總是在我們心中,以祢的話語安慰、提醒和堅固我們。神啊!我們感謝讚美祢,願我們一生跟隨祢、事奉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