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7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九13~15 週二

太十九13~15

19:13 那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
19:14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19:15 耶穌給他們按手,就離開那地方去了。

淺釋

經文敘述有父母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希望耶穌給按手和禱告。學者認為按手和禱告是祝福的動作。然而,門徒見狀卻斥責和禁止他們。經文沒有直接交代門徒拒絕小孩子的原因。從耶穌「讓小孩子到我這裹來」的回應看來,門徒認為小孩子年紀太小,不值得耶穌花時間去關注,顯然門徒沒有遵從耶穌的教導——為耶穌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太十八5)。耶穌的回應與門徒截然不同,祂拒絕門徒的阻撓,允許讓小孩子到祂面前來,為他們按手。祂向門徒重申十八章2至5節的教導,指出在天國裡的人都流露小孩子般的生命樣式。在當時社會,小孩子無權無勢,所以他們懂得要依靠和順從父母,不可能獨立生活。同樣地,在天國裡的人會全然信靠和順服天父。換言之,門徒不但不應禁止小孩子,反而應該效法他們的生命樣式,全然倚靠天父。

默想/祈禱

我們身邊有哪些「小孩子」,他們需要我們的同行和關顧,使他們不被阻撓,能被帶到神面前?當我們長大的同時,我們也愈能為生活的種種事情自決,但同時我們對神的信靠和順服是否有增無減?請思想自己能怎樣具體關顧身旁的肢體,並為此祈禱和實踐出來;也為自己能堅持信靠神而祈禱,求神幫助我們在生活選擇順服祂的心意,經歷神的帶領,活出天國子民的生命樣式。

禱文

親愛的天父,當我們在軟弱艱難時,往往是因為祢通過弟兄姊妹作出的關顧同行,使我們能不受阻撓般地來到祢面前,被祢的話語所餵養,並且深深享受祢的愛。祢的恩典和慈愛叫我們深深感恩。我們深願能愈發信靠祢,在生活的各種選擇更加順服祢,願我們在靈命上成熟,也成為其他弟兄姊妹的屬靈同行者,使他們也能越過一切成長的挑戰,來到祢面前。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