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8日, 2020

詩篇:詩一二三(和修版) 週三

詩一二三(和修版)

123:1 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
123:2 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仰望主人的手,婢女的眼睛怎樣仰望女主人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仰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
123:3 耶和華啊,求你憐憫我們,憐憫我們!因為我們受盡了藐視。
123:4 我們受盡了安逸人的譏誚和驕傲人的藐視。

淺釋

「上行之詩」是指詩篇由120至134,共15篇,又稱為「台階詩」。當猶太人上耶路撒冷過節時,他們拾級踏上聖殿的台階,隨行隨唱「上行之詩」。按古代近東的思維,詩人稱神為「坐在天上的主」,顯出他有四個兼容並蓄的理解:(一)神滿有權柄,是全地萬有的君王;(二)祂隨己意行事,喜歡給誰權柄就給誰;(三)祂明察秋毫,在天上清楚看見地上一切的事情;(四)祂必伸張正義,審判地上的惡人,為含冤受屈平反。對於神的子民來說,神的手象徵著神的能力與拯救、施恩與幫助。詩人仰望神態度至少有四種:(一)承認自己的生命卑微如僕人婢女,需要依靠神作為生命的主而活;(二)順服神的判斷,絕不僭越;(三)儆醒留意神的指示及工作,隨時配合及委身;(四)求神憐憫。求神「憐憫」全詩出現了三次,而有兩次更是祈使語氣(3節),意思有懇求神的喜悅、給予恩惠。詩人受盡藐視與譏誚,這兩個字原文意思相近,有被尊重、被輕看、被厭惡的意思。然而,詩人視神的憐憫為生命的保障及人生的意義所在,神的憐憫能幫他跨越一切苦難與受苦的遭遇。可見,詩123是一首坦率、真誠、滿載信心的詩歌。

默想/祈禱

詩人坦率地、真誠地懇求神的憐憫,或許詩人覺醒神的憐憫是罪人存活的緣由,是自己生命的主。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省察:詩人懇求神的喜悅、給予恩惠,對你有什麼啟發?請反覆誦讀此詩,並藉此向神禱告,祈求神幫助你常常懇切禱告,追求蒙神喜悅的生命。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坐在天上的主,祢滿有權柄卻眷顧我們卑微的罪人,祢明察秋毫卻不按我們的過犯審判我們,祢以慈愛引導我們走悔改的路。父神,我們感謝祢,感謝祢垂聽我們的禱告,祢的憐憫是我們存活的緣由,我們感謝祢,因為祢作我們生命的主。面對生活的各種挑戰,祢的憐憫能幫助我們跨越負面情緒及思想,更激發我們把握機會親近祢及倚靠祢,從而得著智慧與能力去見證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