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7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七11~16(和修版) 週五

伯七11~16(和修版)

7:11 「我甚至不封我的口;我靈愁苦,要發出言語;我心苦惱,要吐露哀情。
7:12 我豈是海洋,豈是大魚,你竟防守著我呢?
7:13 我若說:『我的床必安慰我,我的榻必分擔我的苦情』,
7:14 你就用夢驚擾我,用異象恐嚇我。
7:15 甚至我寧可窒息死亡,勝似留我這副骨頭。
7:16 我厭棄生命,不願永遠活著。你任憑我吧,因我的日子都是虛空。

淺釋

約伯決意不禁止自己的舌頭,這是他僅有的、稍為消解痛苦的方式。再者,他認定是神如此對待他,因此也只能向神申訴,或者神會動慈心,最少給他一個解釋。以近東的神話故事為背景,約伯質問神何以像敵人(海洋和大魚皆代表敵對神的力量)一樣看待他,嚴嚴地看守、戒備。約伯的陳詞越趨尖銳,他指控神趕盡殺絕,使他連晚上也不得安眠。能睡是神所賜的福(參詩四8),而夢素來被視為神向人傳遞信息的媒介,如今神不但不賜福,還要降禍。神竟以惡夢驚嚇他,令他不能入睡,連一點喘息的空間也奪去!氣息象徵生命,相反,窒息就是接不上氣息。約伯重申:他生不如死,渴望神遂其所望,使他不用再存活。「你任憑我吧」已是最柔和的求死方式,更坦白的控訴可能是「快停止折磨我」。約伯感到生命的虛空,因為他的敬虔沒有換來相應的「待遇」,他所面對的災禍直接威脅著他從前對神的所有認知。

默想/祈禱

我們對神有兩項基本的認識:一、神是慈愛的,因此祂必會善待屬自己的人;二、神是全能的,祂能處理一切惡人惡事。因此,當人無辜受苦,上述兩項理解便會受衝擊。我們當然可以假設神到最終會完滿地回答人的質詢,但人可以怎樣積極地活於荒謬的人世間?請在神面前謙卑地求問、聆聽。

禱文

慈悲的父神,約伯堅持要為那飛來橫禍問個究竟,不肯罷休,但這亦顯明他對祢和對生命的尊重。我們為自己沒有落在相似的處境而獻上感謝,但同時明白到:我們沒有幸免於災禍的權利。因此我們向祢祈求在患難中的勇氣,並與患難中人同行的力量。求祢看顧這個信仰群體,讓我們在患難中見證祢的愛在我們當中流動,也永不忘記祢的兒子已曾深入人的患難之中,並已取得絕對的勝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