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1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八1~7(和修版) 週五

伯八1~7(和修版)

8:1 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
8:2 「這些話你要說到幾時?你口中的言語如狂風要到幾時呢?
8:3 神豈能偏離公平?全能者豈能偏離公義?
8:4 或者你的兒女得罪了他,他就把他們交在過犯的掌控中。
8:5 你若切切尋求神,向全能者懇求;
8:6 你若純潔正直,他必定為你興起,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
8:7 你起初雖然微小,日後必非常強盛。

淺釋

比勒達的辯題在第3節:神是公平和公義的;律法書早已清楚說明這點。他對約伯的話(伯六至七)心裏有氣,說他的話是「狂風」,因為約伯竟然質疑神的公平和公義,即神之所以為神的根基!這是比勒達不能容忍的。比勒達提出:倘若約伯堅持自己沒有犯罪,那就一定是他的兒女們犯了罪(第4節)。比勒達也安慰約伯,勸他要「切切尋求神」,因為神並沒有像滅絕他的兒女一樣滅絕他。「切切尋求神」正好回應了約伯在七21的話,說神要「切切尋找」約伯(約伯的潛台詞是神弄錯了,原來約伯無罪,但神卻出手太重),這就是說,約伯必須改變他錯誤的態度。「正直」是說書人最初對約伯的評價(伯一1),比勒達的意思就是約伯要回轉,他的「居所」(原文是「羊圈」)便被興起。「起初/日後」囊括了約伯的一生,顯然比勒達認為「神賞善罰惡」是必然的真理,人擁有多少,就是神賜福/降禍的明證。

默想/祈禱

比勒達所陳述的可說是本於律法最純正的信仰,他的出發點也是要捍衛神的名,並捍衛傳統的信仰。比勒達也不能接受約伯「口出狂言」(最少他這樣認為),因此他力勸約伯回轉。請嘗試認真想想,對一位身在苦難中央的人,這些道理有何效果?由此角度出發,請與神談論一下祂的沉默。

禱文

慈悲的天父,有時我們很想在未信的人、軟弱的、疑惑的肢體面前,憑自己的知識和口舌替祢辯護,解釋人在世的際遇,但往往弄巧反拙。求祢幫助我們先學會聆聽,再學懂身同感受,並且確信祢無論發言抑或沉默,總對受苦者有益,儘管我們未必明白,更未必欣賞。在面對生活困境的時候,求祢堅固我們的信,也堅固我們彼此在基督裏的關係。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