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0日, 2020

新約經卷:西一3~8 週四

西一3~8

1:3 我們感謝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
1:4 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
1:5 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
1:6 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如同在你們中間,自從你們聽見福音,真知道神恩惠的日子一樣。
1:7 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他為我們作了基督忠心的執事,
1:8 也把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告訴了我們。

淺釋

第四節下和第五節上的更準確翻譯是:「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以及對眾聖徒所持有的愛心——兩者都是基於那給你們保存在天上的盼望。」(新漢語譯本)其中,「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是指對基督的信靠,交出生命的主權;「對眾聖徒所持有的愛心」是指他們與基督僕人的結連,接受關懷牧養。雖然保羅未曾到過歌羅西教會,但因為福音使命和牧養職責,恆常為歌羅西教會祈禱。今天讀的段落,是保羅在禱告中感恩的內容——歌羅西肢體的信心、愛心、盼望。在此,針對假教師所傳偏離耶穌基督福音的影響,保羅特別強調「盼望」的內容和其餘二者的關係。保羅告訴歌羅西肢體,把福音傳給他們,建立歌羅西教會的以巴弗是基督忠心的「執事」,言下之意是以巴弗所傳的,是神藉耶穌基督為人成就的救恩,這也正是保羅和基督其他忠心僕人正在努力傳到普天下,並結出了果子的福音真理。這救恩,使屬神的子民得著得進永世的盼望。因為這盼望,他們向基督交出生命主權,接受基督僕人的關懷牧養。

默想/祈禱

保羅在本段經文對信心、愛心和盼望之關係的言說,顯明了向基督交出生命主權和接受基督僕人的關懷牧養,對捉緊主耶穌所成就的得進永世之盼望之重要性。請反省自己對得進永世盼望之信心的狀況,並向上主祈禱,求上主幫助我們向基督交出生命主權,接受教會的關懷牧養。

禱文

親愛的恩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以生命的代價為人成就得進永世的盼望,感謝祢建立教會,讓信祢的人得到牧養、教導與同行。求祢幫助我們堅守對祢的信,向祢交出生命主權,接受教會的關懷牧養,好使我們能緊握祢所成就的救恩;又求祢幫助我們更深的認識祢,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好讓我們也能在教會中為祢所用,與弟兄姊妹互相牧養,在信仰路途上彼此同行,一同更堅定地跟隨祢。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