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5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八11~19(和修版) 週五

伯八11~19(和修版)

8:11 「蒲草沒有泥豈能生長?蘆荻沒有水豈能長大?
8:12 它還青翠,沒有割下的時候,比百樣的草先枯槁。
8:13 凡忘記神的人,路途也是這樣;不虔敬人的指望要滅沒。
8:14 他所仰賴的必折斷,他所倚靠的是蜘蛛網。
8:15 他要倚靠房屋,房屋卻站立不住;他要抓住房屋,房屋卻不能存留。
8:16 他在日光之下茂盛,嫩枝在園中蔓延;
8:17 他的根盤繞石堆,鑽入石縫。
8:18 他若從本地被拔出,那地就不認識他,說:『我沒有見過你。』
8:19 看哪,這就是他道路中的喜樂,以後必另有人從塵土而生。

淺釋

「蒲草」和「蘆狄」都是氣候溫暖的沼澤地區的植物,生長極速,且有多種用途,但若不及時割下,它們也會急速枯乾,變為無用。比勒達借此比喻惡人的氣焰,也道出惡人得志只在一時。「忘記神的人」(非因記心不好,而是刻意棄絕)和「不虔敬的人」或因在世的亨通而蔑 視神,但他們所走的乃是滅亡之路(參箴一19);這些都是傳統智慧所堅持的教導。第14~15 節指出他們的愚昧。人按本性必須依靠一些東西,義人依靠神,愚昧人卻依靠自己所得的錢財或地位,但卻如「蜘蛛網」。又如一株植物,無論生長得如何茂盛,若被人拔出便極可能枯萎。但植物若及時被移植,就能長出新枝(「必另有人從塵土而生」)。比勒達有意以植物的頑強來勉勵約伯,只要約伯停止質疑神,便有可能在經歷極大的患難之後浴火重生。

默想/祈禱

約伯記的用意並非要完全推翻建基於律法的傳統智慧,它只是就著複雜的人生處境,對被過度僵化的解讀方式提出質疑。撫心自問,你是否比勒達口中的惡人或愚昧人,把生命寄託在脆弱的東西上?求神光照你,使你認識自己。

禱文

慈悲的天父,許多道理我們都是認識的,卻是行不出來。誰都知道不應將人生建基於沙土上,但我們的問題卻是分辨不出沙土和磐石;或者說,我們在頭腦上能分辨二者,在行為上卻與知識不一致。歸根結柢,這是靈性的問題,因我們往往覺得祢和祢的話語不及世界所推銷的東西吸引,求祢原諒我們的愚昧,從裏到外,重塑和更新我們,使我們義無反顧地走上通往永世的路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