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9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約一6~8 週二

約一6~8

1:6 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
1:7 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
1:8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

淺釋

在1至5節論及神的道後,作者約翰隨即在第6節介紹施洗約翰的出場,卻只稱他為「從神那裡差來的」人。原文的「來」一字與第3節中出現三次的「造」字是同一字,暗示施洗約翰雖然是從神那裡被差來,卻不是神,僅是眾先知中的一位。然而,施洗約翰肩負著神所交付「為光作見證」的使命。「見證」一字的意思是指為第一身的經歷和真相作證。這字在第7節中刻意重覆了兩次,有學者認為正符合舊約聖經對兩個見證人的要求(參申十七6),強調施洗約翰所作關於光的見證的內容是真實的。然而,約翰雖為光作見證,他並不是「光」本身。換句話說,施洗約翰的角色是一個嚮導,指導人去認識「那光」,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作者約翰以「光」為喻,表示當人願意「信」,就是接受神的兒子對真理的教導和啟示時,生命便會得著光照和指引,本性與命運可以不再一樣。

默想/祈禱

在耶穌在世的時代,施洗約翰雖然是個具有影響力的人物,但他卻是「為光作見證」,讓人透過他的見證得以被帶到神面前,而不是自己面前。在這個聖誕節期,求聖靈幫助我們先被神的話語所轉化,並賜我們勇氣,透過向人分享神的話語,將人帶到神的面前。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世界的真光,是道路、真理、生命。感謝祢降生於世,親身與我們同在,讓我們得以認識祢、跟隨祢。因著祢,我們才能獲得真正的豐盛與平安。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我們願意不斷倚靠祢的恩典,活出光明、正直、誠實,好讓我們能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好叫更多人都能被帶到祢的面前,一同分享豐盛與平安。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