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0日, 2020

詩篇:詩一四八(和修版) 週三

詩一四八(和修版)

148:1 哈利路亞!你們要從天上讚美耶和華,在高處讚美他!
148:2 他的眾使者啊,要讚美他!他的諸軍啊,都要讚美他!
148:3 太陽月亮啊,要讚美他!放光的星宿啊,都要讚美他!
148:4 天上的天和天上的水啊,你們都要讚美他!
148:5 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他一吩咐就都造成。
148:6 他將這些設定,直到永永遠遠;他訂了律例,不能廢去。
148:7 你們哪,都當讚美耶和華:地上一切所有的,大魚和深洋,
148:8 火和冰雹,雪和霧氣,成就他命令的狂風,
148:9 大山和小山,結果子的樹木和一切香柏樹,
148:10 野獸和一切牲畜,昆蟲和飛鳥,
148:11 世上的君王和萬民,領袖和世上所有的審判官,
148:12 少年和少女,老人和孩童,
148:13 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為獨有他的名被尊崇,他的榮耀在天地之上。
148:14 他高舉自己百姓的角,使他的聖民以色列人,就是與他相近的百姓得榮耀。哈利路亞!

淺釋

詩148是一首集體讚美詩。全詩結構工整,而每個動詞「讚美」都是命令式,單單首四節已有八個「讚美」,表達詩人熱切地呼籲天上地下一起讚頌神。詩人熱烈邀請的對象,先是諸天的造物,包括天上的使者和天體(1~6節),然後是地上的一切造物,包括君王和萬民(7~12節),詩人最後宣告讚美的原因(13~14節)。「哈利路亞」,就是「讚美上主」,這歡呼的讚美是此詩的開始與結尾。藉著重複命令與例舉讚美者,詩人是呼籲神所創造的一切,活物、死物及自然規律,都要讚美神。詩中流露了詩人對神的認識:神創造萬有;神拱托宇宙;神滿有智慧,所訂的律例永遠長存;神興起君王;神審判世人;神是聖潔榮美。最特別是,詩人在最後指出,神與以色列人立約,「高舉自己百姓的角」。「高舉自己百姓的角」可以有三種理解:一.因為神,祂的百姓歡呼誇勝;二.神使祂的百姓擁有政治與武力;三.神拯救祂的百姓脫離兇惡。面對神的榮耀及慈愛,詩人覺悟要親近神,成為分別為聖的百姓。

默想/祈禱

因為耶穌,我們能歡呼誇勝;因為耶穌,我們擁有天國的權能;因為耶穌,我們能得著拯救。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省察:既然耶穌是我們生命的主及救主,你可以如何與祂進入更親密、深入的關係?請反覆誦讀13~14節,並藉此向神禱告,祈求神幫助你把握機會聆聽他的話、認識祂、親近祂,並懂得以熱烈的歌聲讚美祂。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我們生命氣息,又常與我們同在。在祢裡面,我們認識自己的本相,認識祢的愛與恩是何等的豐盛。祢是我們生命的主,面對內在生命的更新及生活帶來的挑戰,我們需要祢的話語及聖靈的幫助。求祢引領我們與祢進入更親密、深入的關係,以致我們每日的生活見證如一首首讚美祢的詩歌,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