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1日, 2020

新約經卷:西一17~18  週四

西一17~18

1:17 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
1:18 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淺釋

「他」是指救贖之主——基督。從用字的角度,「他在萬有之先」說的是基督早在萬有被創造之前已經存在的先存性,從原文句式所用的時態,這句聖經道出了基督的永恆性。先存與永恆指向基督對萬有的管治權柄。「立」是站穩、聯繫、拱托、存在的意思。因為基督的維繫和拱托,宇宙的規律才得以持續運作,世界得以繼續存在,秩序得以維持,萬物得以互相效力,生命得以延續。「萬有也靠他而立」道出了基督對萬有的重要性,祂是萬有被創造和繼續存在之因。這好比基督對教會的重要性。「教會」是被基督呼召出來的人,「教會」是因為基督的緣故而聚集,組成回應基督使命的群體,基督是教會得以組成和存在的因。經文把基督和教會比喻為頭和身體,說明了基督對教會的重要性,教會的意義只在於基督,為的是見證基督的救恩,把基督的國度實現於人間。

默想/祈禱

請細心重讀本段經文,嘗試想像自己站立於得到基督維繫和拱托的宇宙之中,感受自己有幸為基督所召,成為教會的一分子。並向神祈禱,求神幫助我們活出蒙恩被召的生命樣式,見證基督的救恩,把為基督的國度實現於人間而努力。

禱文

親愛的救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以權能托住萬有,使萬物互相效力,讓生命延續不息;感謝祢以自己的生命成就救恩,又招聚祢的蒙恩者以組成以祢為首的教會;感謝祢召我們加入祢的教會,賜我們福音的使命,讓我們得見生命的方向。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在教會中尊祢為首,與弟兄姊妹互相合作,一同為基督的國度實現於人間而努力。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