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八20~22 (和修版)週五

伯八20~22(和修版)

8:20 看哪,神必不丟棄完全人,也不扶助邪惡人的手。
8:21 他還要以喜笑充滿你的口,以歡呼充滿你的嘴唇。
8:22 恨惡你的要披戴羞愧,惡人的帳棚必歸於無有。」

淺釋

這段是比勒達發言的總結,他極力否定約伯對「神會否丟棄完全人?」的質疑。比勒達認為,神賞善罰惡的機制必立定,這背後的神學就是神必然是公正的,祂從來不會犧牲完全人或讓惡人長久作惡。「不丟棄」暗示完全人就算遭遇困境,最終會得到解放;「不扶助」是指惡人決不會從神獲得面對逆境的力量,即使他們短暫地亨通,終於也必會墜落。比勒達視約伯的遭遇為他必定是得罪了神的證據,他甚至認為自己已說服了約伯,約伯會承認自己的不是,因此他在第21~22節口風一轉,對約伯提出兩個安慰的信息:一、神將會令約伯重得喜樂。「喜笑」和「歡呼」都是宴樂的聲音,就如約伯的兒女在第一章所經歷的;二、約伯仍會在神手裏蒙恩,與他為敵的必要承受羞辱,「帳棚」是指住處,意即他們將會一無所有,甚至他們的兒女都將滅亡,就如約伯所經歷的患難一樣。

默想/祈禱

比勒達有一個假設:人的一切際遇必然是自己的行為的結果,因此他不接受人有無辜受苦的可能,這使他不能在約伯無辜受禍時予以同情和同在。但從結果推論出原因,能夠萬無一失嗎?若然如此,神的作為豈不都在人的計算之內?請與神談論此事。

禱文

慈悲的天父,我們每每期望祢在我們受苦時速速將惡人繩之於法,治以重罪。但祢若然如此,基督的救贖——就是以無罪的代替有罪的——根本不可能成就。想到基督,我們便明白渴望惡人盡快受報,原來與祢的性情並不吻合。求祢開闊我們的心胸,叫我們學懂忍耐,學懂愛。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