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5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可一9~11 週二

可一9~11

1: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
1:10 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1: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淺釋

這段經文記載耶穌到約旦河受施洗約翰的洗,是馬可福音中耶穌首次登場的片段。約旦河位於南方猶太地區的邊界,所以一章5節記載只有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們會到那兒去,但耶穌卻從北方加利利省的拿撒勒而來,突顯其與眾不同。在耶穌從水裡上來時,出現三個震撼性的片段。天裂開的片段與以賽亞書六十四章1節「願你裂天而降」相似,暗示父神要透過耶穌對人類歷史作出全新的介入。聖靈降在耶穌身上的片段正呼應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節的「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暗示耶穌就是受膏者,亦只有祂能「用聖靈」給人施洗(可一8)。最後「有聲音從天上來」,其中父神說話的內容揉合了詩篇二章7節和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節。學者指「愛子」一字出自七十士譯本的創世記廿二章2節,印證耶穌與父神有獨特和親密的關係,也暗示祂將要如以撒被父親亞伯拉罕所獻一樣,成為以賽亞書僕人之歌所指的那受苦義僕(參賽五十二13~五十三12)。

默想/祈禱

耶穌的一生全然活出「神的兒子」的身分,祂主動參與在人類歷史當中,順從聖靈的帶領,最終藉著被釘十架成就對全人類的救恩。作為基督徒,我們都有分領受了耶穌成就的救恩,得以與神復和,成為神的兒女。我們對「神兒女」的身分有多少認同?我們的生命樣式有否活出神兒女的身分?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將「神的兒女」這寶貴的身分內化在生命中,並在生活中積極活出來。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昔年降生人間,甘願為我們成就救恩,使我們得以與父神復和,成為神的兒女。求主聖靈幫助我們,將「神的兒女」這寶貴的身份內化在生命之中,體會父神對我們的接納和寬恕;並求祢幫助我們在疫情之下,更積極地關懷身邊有需要的人,持續不懈地與弟兄姊妹彼此維繫和相連,將屬神兒女的身份活現出來。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