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0日, 2021

福音書:約一14~18(和修版) 週日

約一14~18(和修版)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一兒子的榮光。
1:15 約翰為他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先於我,因為在我以前,他已經存在。』」
1:16 從他的豐富裏,我們都領受了恩典,而且恩上加恩。
1:17 律法是藉著摩西頒佈的;恩典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1:18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只有在父懷裏獨一的兒子將他表明出來。

淺釋

約翰福音一章1~14節是序幕詩。在第14節,揭開約翰福音序幕的「太初有的道」、「與神同在的道」,成為了肉身,住在人中間,把神的救贖恩典和關乎生命的真理向世人闡明。這「道」,就是神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跟隨過耶穌的人都曾親眼目睹耶穌行神蹟、趕鬼、從死人中復活、向門徒顯現,四十日後升天;第一代信徒有幸成為基督事件的見證人。第15節開始轉為敘事,記載施洗約翰在約旦河為人施洗禮,在耶穌展開救贖工作之前先為祂「修直道路」(參賽四十3),勸人悔改歸向神。施洗約翰一看見耶穌,就認出這位「在我以後來的」(就肉身說,耶穌比約翰遲生幾個月,出道也比約翰遲),是「先於我」的(就真理說,耶穌本是太初與神同在的道)。神藉摩西頒下律法,讓以色列民與神立約,作神的選民,成了肉身的道卻是要使人得著生命和真理。神是眼不能看見的,但祂透過基督自我揭示,讓人知道神的旨意和愛;換言之,只有藉著這位成了肉身的道,人才可以認識神。

默想/祈禱

施洗約翰畢生的使命就是為神預備道路,叫人悔改歸向基督。其實,我們作為基督門徒的也領受了同一個大使命。施洗約翰的見證有否帶給我們一些啓發?在這人人都渴望得到平安的日子,我們可如何回應主託付的使命?請安靜思想片刻,然後在禱告中與主耶穌細說。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來到世上向我們揭示真理,指引我們得着生命的道路——就是祢自己。在今天這個動盪紛亂的環境裏,我們感到無力和不知所措,因此我們更加需要跟隨祢,按照祢的旨意而活才能得着平安、喜樂和盼望。主啊!求祢教導我們如何走面前的路和實踐祢的旨意,激勵我們幫助貧乏的人和安慰流淚的人,使人都得到從祢而來的關愛和溫暖。求祢激勵我們在這個城市裏守住真理,爲你作見證。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