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1日, 2021

舊約經卷:創一3~4 週一

創一3~4

1: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淺釋

神第一天創造的就是「光」。對於神在第四天創造天上光體之前,就有「光」的出現,猶太拉比有不少討論。有拉比主張,這「初始的光」雖然稱為「光」,但跟天上光體所發出的光性質完全不同;有拉比卻認為這「初始的光」並非性質上有甚麼特別之處。但無論如何,大家都會認同,這「初始的光」有不同的來源。它不是來自天上的光體,而是從神而來,代表了神的臨格。這「初始的光」打破了在深淵上的黑暗,讓生命的出現成為可能,因此「光」也成為了「生命」和「救贖」的象徵。「神看光是好的」,說明了神會審視祂的創造。從神因為看到「那人獨居不好」而為人創造配偶這件事來看(創二18),神審視祂的創造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也會持續介入。神創造了「光」之後還「把光暗分開」,就是把不同的事物編排好,使之井然,從原來混沌的狀態中一步步建立出生命的秩序。

默想/祈禱

神通過祂的說話成就創造,彰顯出言語的力量。有猶太拉比認為,人與其他動物的一個重要分別,就是有言語的能力。人的言語雖然無法與神相比,但也是帶有力量的。它有創造力,人可以藉著它來建立群體、建立別人的生命、建構出認識自己人生意義的信念。但它也有破壞力,可以用來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傷害別人的生命、編造出種種迷惑人心的虛謊思想。弟兄姊妹,讓我們在神面前省察,為到自己言語所造成的破壞而認罪悔改,並求神幫助我們運用言語的創造力,為別人帶來光明。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讚美祢。黑暗縱然想把大地遮蓋,企圖令人以為不會再有光明的來臨,祢所說的話卻從太初未有日月星宿之前,就為世界帶來光明。願祢的話作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啟發和陶造我們的心思意念,幫助我們說出造就別人生命、建立人與人關係的說話。父啊!願世人都認識祢的真理之光。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