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3日, 2021

詩篇:詩廿九(和修版) 週三

詩廿九(和修版)

29:1 神的子民哪,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
29:2 要將耶和華的名的榮耀歸給他,要敬拜神聖榮耀的耶和華。
29:3 耶和華的聲音在眾水上,榮耀的神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
29:4 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
29:5 耶和華的聲音震碎香柏樹,耶和華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樹。
29:6 他使黎巴嫩跳躍如牛犢,使西連跳躍如野牛犢。
29:7 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
29:8 耶和華的聲音震動曠野,耶和華震動加低斯的曠野。
29:9 耶和華的聲音驚動母鹿落胎,樹林也脫落淨光。凡在他殿中的,都述說他的榮耀。
29:10 耶和華坐在洪水之上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29:11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淺釋

詩廿九是一首讚美詩,選段可分為三個單元。一,呼籲神的子民全心敬拜(1~2節):「榮耀」凸顯出神有份量、配得崇敬;「能力」往往指涉著神在創造、管照及拯救所彰顯的權能;「耶和華」在這詩出現了18次,意思是「自有永有」。「耶和華」就是與以色列人立約,並且守約的神,向以色列人施行拯救與管教;「聖潔」是神的屬性,表示神有超越性,與受造界分別出來。二,讚美神的話語(即「聲音」)(3~9節):古代近東文化中,人們都相信每一個自然現象皆有不同的神明掌管,然而,詩人正宣告耶和華神掌管著天地萬物的絕對主權,神的話語滿有權柄,其能力與榮耀彰顯在自然界(眾水上、打雷、大水、香柏樹等)、人的國度(黎巴嫩、西連、曠野等)及神的殿中。三,頌讚全地萬有大君王(10~11節):「洪水」指挪亞時代的滅世事件,凸顯罪惡與混亂中,神仍然掌管,廢掉罪惡權勢。

這位掌管全地及歷史的大君王竟然恩待祂的百姓,「平安」就是指神使祂的子民「無穿無爛」、「國泰民安」。詩人讚美神在自然界彰顯的榮耀與能力,神的話語滿有權能,神是全地及歷史的大君王,滿有恩慈,人信靠祂必然蒙福。

默想/祈禱

面對罪惡猖狂的混亂時代,詩人宣告「耶和華坐著為王」。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省察:有什麼原因會使我們忘記、質疑神的掌權呢?在生命中,我們有哪些地方拒絕神的掌權呢?請反覆誦讀10~11節,然後向神禱告,祈求神幫助你藉著神的話語而心意更新,讓神掌管自己整個生命,並以生命的見證敬拜、榮耀神。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坐者為王,祢對天地萬物有絕對主權,歷史也在祢的掌握中。我們要讚美祢,祢的話語滿有權柄,祢的能力與榮耀彰顯在受造界、人的國度及祢所堅立的教會中。天父,求祢寬恕我們的軟弱,很多時當挑戰一來,我們膽怯及害怕,有時我們更被負面思想及情緒所勝,忘記了祢坐者為王。求祢的話語成為我們的力量,又引領我們在挑戰中更親近祢,靠著祢得勝。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