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9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可二13~17 週二

可二13~17

2:13 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
2:14 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2:15 耶穌在利未家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
2:16 法利賽人中的文士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
2: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淺釋

在耶穌繼續四周傳道時,祂遇上身為稅吏的利未,也就是馬太福音的作者馬太(太九9)。身為稅吏,利未的角色本來是要為希律王徵稅,但往往他們會向同胞徵收更多的稅項,藉著從中取利來謀生。故此稅吏的角色在當時社會惡名昭彰,是被同胞鄙視的職業。有猶太文獻禁止人接收稅吏的金錢援助,因為那都是不義之財;又稱若有稅吏進入某人的家中,整間房子也會成為不潔。然而,耶穌見到他後便呼召他成為門徒,利未就跟從了耶穌。後來耶穌更與罪人和稅吏一同吃飯,他們很可能是利未的朋友和伙伴。忽然法利賽人橫空出場,卻只是問門徒為何耶穌與稅吏並罪人吃飯?因為這是一件有損形象的事。然而,耶穌卻先以當時的諺語:「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來回應他們,並進一步肯定這些「罪人」是被祂所接納並要呼召的對象。「本不是召義人」並非指義人不需要福音,更可能是指那些「自以為義」的人將因不承認自己的需要而無法得著福音。「乃是召罪人」是那些願意承認自己需要耶穌的人,將會得著赦免,不必再被罪惡權勢所欺壓,也不當再欺壓人。

默想/祈禱

不論我們的出身如何,地位如何,我們在神面前都無法自以為義。然而,耶穌深知我們的軟弱和有限,卻定意救贖我們擺脫罪惡權勢的欺壓,讓我們得以擺脫本性與命運所帶來的轄制。請向主耶穌發出感恩的祈禱,並求上主堅固我們跟隨祂的決心,活出祂賦予我們的召命。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祢按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並且像利未一樣,呼召我們成為祢的門徒,我們感謝祢。因著祢白白地給予我們的恩典,使我們脫離罪惡的權勢,不必再被罪惡所欺壓,也不當再欺壓別人。面對當前社會及疫情所帶來的不安,願我們積極活出門徒的生命,好成為祢平安的管道。感謝祢,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