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0日, 2021

詩篇:詩一三九1~6;13~18(和修版) 週三

詩一三九1~6;13~18(和修版)

139:1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139:2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139:3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139:4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139:5 你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139:6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139:13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編織我。
139:14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39:15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塑造;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139:16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都在你的冊子寫上了。
139:17 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
139:18 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

淺釋

詩一三九以神與人的關係語句來描述神的永能和神聖、創造與照管。「鑒察」有「檢查、測試、辨別」的意思,而詩人說神「鑒察」是表達神了解人心思意念的真偽、明辨人的動機與渴望。詩人祈求神「鑒察」自己,就是渴望自己行在神的旨意當中。「認識」或「曉得」等字在原文是同一個字,全詩出現了6次,表達一個熟悉的關係,在《舊約》,神認識人是表達神對屬祂的人的揀選,以進入一種熟悉的、親密的關係。詩人感謝神創造了詩人自己,又保守看顧著他。詩人覺悟自己是按神旨意被創造,神更愛他,覆庇他,而活在神喜悅的路道上,前途一片光明。詩人歡呼神對人的眷顧無微不至,而自己的生命交在神的手中確是好得無比。

默想/祈禱

神的愛與眷顧無微不至。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在過去,神怎樣帶領祢走過高山低谷?神對你生命 有甚麼計畫嗎?請全然投入在神的愛中,然後向神發出感恩的祈禱。

禱文

慈愛的天父,謝謝祢愛我們,祢的眷顧無微不至。我們在祢的美旨中受造,又賜下耶穌基督拯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得以進入永遠的國度。我們的生命在祢手中必然一片光明!求祢保守我們的心,幫助我們抵抗試探誘惑,不要為罪惡張狂而忿忿不平,不要為自己不得志而心存埋怨。求祢幫助我們每天都認識、親近祢多些!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