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1日, 2021

新約經卷:西一24~29 週四

西一24~29

1:24 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1:25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
1:26 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
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1:28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1:29 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淺釋

「基督患難」是指基督為了救贖世人而受的苦難,也是基督的榮耀。對人的救恩,耶穌基督已經親自用自己的生命作為代價,完滿地成就了。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福音是基督給教會的使命,是基督拯救工程的延續,當信徒為廣傳福音而受苦,即是為教會的使命受苦,參與在基督拯救工程的延續之中,有份於基督的苦難。「神的道理」在這裡是指神的救恩,這對於基督成就救恩之前的人,是隱藏的奧秘,隨著救恩的成就,已經向願意接受福音的人顯明。福音不但讓從不認識神的外邦人認識到基督的榮耀,也讓所有相信基督的人看見自己可以藉著回應福音的使命有分於基督榮耀的盼望。「完完全全」在舊約中是禮祭用語,是指獻給神祭物的完好無缺。在此,保羅告訴歌羅西的肢體,有分於基督榮耀是他雖然受苦,仍感「歡樂」的原因,也是他和其他事奉神的僕人,以「傳揚」、「勸戒」、「教導」等方式,教導他們正確福音真理的動力。

默想/祈禱

請細心重讀本段經文,嘗試感受保羅有分於基督榮耀的歡樂,比對過去最能觸動自己,使自己感到快樂的事情,與及當下正追求的快樂,並向神祈禱,求神幫助你渴慕有分於基督榮耀的歡樂。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親臨人世,以自己的生命成就救恩,並賜下福音的使命,讓信祢的人可以藉著回應祢的福音使命,參與祢救贖工程的延續,有分於祢的榮耀。主耶穌,求祢給我們啟迪,讓我們領略到有分於祢的榮耀的歡樂,幫助我們在渴慕之中,積極回應祢的福音使命。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