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5日, 2021

舊約經卷:拿三1~5 週一

拿三1~5

3:1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
3:2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
3:3 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
3:4 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3:5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

淺釋

約拿被神差遣到敵國亞述的尼尼微城那裏,宣講神審判的信息。但約拿對神希望尼尼微城的人悔改回轉的心意大感不滿,一開始就拒絕接受神交託給他的任務,故意走相反的方向,結果戲劇性地被大魚 吞下,在魚腹中過了三天,後來在求告神之後被吐回岸上。然而,約拿並沒有馬上前往尼尼微城,而是要等到神重申命令才起行,顯示出約拿對神的命令仍心存抗拒。經文形容尼尼微城是極大的城,原文直譯「對神是大的」,即「對神是重要的」。尼尼微古城由一端走到另一端大概是五公里,不用一天便可以走完。所以三日的路程指的是要走遍城中的每一個角落,而約拿只走了一日,即只向了三分一的居民宣講,結果是城中由老至少都禁食和披上麻布,願意悔改。在約拿的宣告中,「傾覆」一詞 有兩重意思,一是「徹底毁滅」,用字跟所多瑪和蛾摩拉的「傾覆」一樣。但也可以解作「翻轉」,即有「回轉」的含意。尼尼微城若不回轉,便會徹底毁滅。

默想/祈禱

尼尼微城以殘暴和邪惡見稱,但神視之為重要,不會輕看當中的每一個生命,不希望讓他們在罪中滅亡。神讓約拿看到,神的慈愛既臨到行惡的耶羅波安二世,也會臨到尼尼微城的人民。弟兄姊妹,我們有誰不是蒙神赦 罪的罪人?神今天要我們接納哪些我們不願意接納的人呢?

禱文

主耶穌基督,當我們還作罪人、還是悖逆之子、隨從著肉體的私慾、自以為是、偏行己路的時候,祢已捨尊降卑臨到人世間,為我們走上十字架上,把我們從罪的捆鎖中釋放出來。祢以這極致的愛,賜給我們永恆不朽的新生命,扭轉我們本來正趨向滅亡的命運。主耶穌啊!感謝祢的救贖深恩,我們要跟隨祢,作祢的門徒。願祢的靈幫助我們,效法祢順服天父的生命樣式來接受祢的差遣。讓我們效法祢憐憫世人的大愛,去愛每一個我們不願意愛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