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6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可三1~6 週二

可三1~6

3:1 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裏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
3:2 眾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不醫治,意思是要控告耶穌。
3:3 耶穌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
3:4 又問眾人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他們都不作聲。
3:5 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
3:6 法利賽人出去,同希律一黨的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

淺釋

緊隨著耶穌在安息日摘麥穗後(可二23~28),馬可闡述另一則耶穌在安息日所發生的事。耶穌在會堂遇到一個「枯乾了一隻手」(即是手癱瘓)的人。從(路十三14)可見,當時的猶 太人認為在安息日不求醫治病就是遵守安息日的合理方式。於是眾人「窺探」耶穌會否醫治, 目的是為了找把柄「控告」耶穌,似乎他們已經認定耶穌離經叛道。然而,猶太古卷《塔木德》有關於「救命必須凌駕於守安息日的命令」的記載,於是耶穌就此作出提問,引發眾人再 思安息日不醫治的理據。不料眾人拒絕作出回應,足見他們的關注根本不在病人的生命,而在於反對耶穌,所以馬可形容他們的心「剛硬」,有如《出埃及記》中屢次不釋放以色列人的法 老一樣(出九34)。耶穌為他們的罪而生氣,但同時為他們被罪惡所折騰卻不自知而憂傷。最後,耶穌仍然關懷並醫治那手癱瘓的人,但眾人中的法利賽人對耶穌的反對也同時加深,意圖聯合希律黨商議「除滅」耶穌。

默想/祈禱

律法的總綱就是愛。當時被耶穌質問的猶太人所缺乏的,並不是對律法的重視,而是沒有活出律法 的精義,結果其生命的流露大幅偏離律法的教導。再思我們今日的信仰,當我們信主的日子愈長時,我們對上主的認識是否愈發加深?祈求上主幫助我們,能擺脫「剛硬」的心,敏銳自身的軟弱和罪,也不自以為義,反而以耶穌對人的憐憫和愛去持續不懈地服事和關顧別人。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憐憫我們。祢在十架上的捨身,使我們得蒙救贖。當持續的疫情叫人惶恐不安,願我們的心因祢的同在而不至動搖。求祢幫助我們以悲慈的心向困苦的人伸出援手、與軟弱的肢體同行,並在面對惶惑的處境中,仍緊緊倚靠着祢,懷著無比的勇氣在真道上站立得穩,好讓世人看見並經歷祢的同在與安慰。感謝祢,祈禱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