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11日

默想福音書:路十二32~40 週日

12:32 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
12:33 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
12:34 因為,你們的財寶在哪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
12:35 「你們腰裏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
12: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
12: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警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
12:38 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
12:39 家主若知道賊甚麼時候來,就必警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12:40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淺釋:

第32至34節耶穌總結了早前就無知財主、烏鴉、人對自身壽數的掌握和百合花等比喻的教導,帶出信徒對生命應有的態度–不要憂慮,因上主看顧我們。由此,作者更進一步指出信徒們要(應)與人分享自己所有的,因這正是追求天國於地上彰顯的最佳做法。至於第35至40節,經文用了僕人和家主兩個比喻帶出信徒應懷著怎樣的心態預備迎接主的再來。第一個比喻裡,「束上腰帶」表示認真做事;「點燈」則表示要保持儆醒。中東地區的人多穿寬鬆且長而搖曳的衣裳,當人準備工作時,必須把袍子捲起來,放進腰帶去,才不致妨礙手腳的行動。油燈的棉蕊放在盛滿油的燈臺中,棉蕊需要經常修剪,油也要常添,不然的話,油燈便很容易熄滅。耶穌勸勉門徒要時刻儆醒,懷著等候的心,為主歸來作最佳的準備。當主人回來,知道僕人專心聽從他的吩咐行事,必獲主人稱讚和禮待。第二個比喻則帶出基督再來的日子是不確定的,也沒有人知道祂出現的那日子或時辰。

反省:

沒有人知道基督再來的日子,我們預備怎樣迎接基督再來呢?請檢視現在的生活,有哪些地方是需要作出改變,以及應作出何樣的改變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