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12日

靈閱:賽一1及10~20 週一

1:1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
1:10 你們這所多瑪的官長啊,要聽耶和華的話!你們這蛾摩拉的百姓啊,要側耳聽我們 神的訓誨!
1:11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
1:12 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
1:13 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
1:14 你們的月朔和節期,我心裏恨惡,我都以為麻煩;我擔當,便不耐煩。
1:15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1:16 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
1:17 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
1:18 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1:19 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吃地上的美物,
1:20 若不聽從,反倒悖逆,必被刀劍吞滅。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淺釋:

第10至20節描述以賽亞先知譴責當時以色列人的宗教生活,指出以色列人看似很虔敬,參與所有的宗教活動,獻祭的祭物也做足準備,但耶和華並不喜悅這些「門面功夫」。他們的問題在於徒有禮儀的外表,卻失去對耶和華的救贖感恩的心,罔顧公義,心中沒有憐憫,這就為主所憎惡。耶和華警告以色列人,要先潔淨自己,調整個人生活,堅決棄絕罪,學習行善培養新思想,也要照顧孤兒寡婦,學習行善,尋求公平,才是正道。第18節是法庭的場景,在審判前給以色列民表達的機會。擺在面前的有兩個選擇,順服就得美果,叛逆就會滅亡。犯罪的人只要肯悔改,仍可成為神的子民。第18節象徵紅變白看似不可能,但只要肯甘心順服耶和華的教導,真誠悔改,必得享耶和華所賜的福樂。

反省:

我們每週回教會聚會,是否已變成例行工事?我們的信仰有否確實地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以至我們所展示的生命,也能讓不信的人看見主?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